答:CMY-2组成员与CMY-2的同源性达97.9%~99.7%,与CMY-2的差异为1~8个氨基酸,它们与染色体介导的弗劳地枸橼酸杆菌AmpC酶关系密切,其中CMY-2与染色体介导的弗劳地枸橼酸杆菌的AmpC酶氨基酸序列同源性达95.8%,有16个氨基酸的替代。CMY-1组成员与CMY-1同源性为89.5%~96.9%,有11~38个氨基酸的差异,它们与染色体介导的AmpC酶同源性较少。其中CMY-1与铜绿假单胞菌染色体介导的AmpC酶的氨基酸序列较接近,同源性为54.4%。MIR-1与ACT-1同源性为91%,与阴沟肠杆菌染色体AmpC酶较接近(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87.6%)。DHA-1与摩根摩根菌染色体AmpC酶高度同源(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98.9%)。ACC-1与黏质沙雷菌染色体AmpC酶仅有52.3%的氨基酸序列同源。这些质粒介导头孢菌素酶的分子大小、空间结构、等电点、生化特性包括底物谱等均类似于染色体介导的AmpC酶,氨基酸序列(包括信号肽)高度同源,重要的活性位点几乎完全一致,可能起源于染色体上的AmpC酶。但其中某一些酶的亲缘关系不明,如ACC-1可能不是由已知染色体AmpC酶直接演变而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