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如何正确地报告肠杆菌科细菌对头孢菌素和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药敏结果?

答:由于细菌产生的ESBLs种类繁多(至少有200种以上),不同种类的ESBLs对不同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水解程度并不相同。目前国内大多研究报告我国临床分离菌种主要产CTX-M型ESBLs,一种对头孢噻肟水解能力强的ESBLs。例如CTX-M型酶水解头孢噻肟的能力比水解头孢他啶强150倍,因此实验结果头孢他啶对该产酶菌的MIC为0.5~2μg/ml,而头孢噻肟的MIC则为8~256μg/ml。鉴于以往沿用的药敏试验判断标准系在产ESBLs革兰阴性菌广泛流行之前所制定,且菌株的耐药程度和表型取决于菌株产生酶的种类及各种酶产生的量。例如某产ESBL菌株如同时产大量AmpC酶时,现有的检测方法即可能测不到ESBL。因此自2010年始CLSI重新评估和修改了某些头孢菌素对肠杆菌科细菌药敏判断折点(下表)。根据新折点修订后的使用原则,无须对这些敏感菌株进行ESBL初筛和确证试验来修正结果以指导治疗。执行新折点后,因产ESBLs而MIC值增高的菌株被剔除,同时也不需要修改其中的敏感株。此外,近期在革兰阴性杆菌中产KPC等碳青霉烯酶的菌株渐见增多。为此CLSI自2008年始推荐对疑似产碳青霉烯酶的菌株进行改良Hodge试验确认。于2010年CLSI推荐了新的判断标准。使用新的判断标准可以免做改良Hodge试验。对于已证实为产碳青霉烯酶菌株必须测定MIC。但是应当指出检测产ESBLs菌株和改良Hodge试验仍可用于耐药菌的流行病调查或医院感染的控制。

部分头孢菌素类和碳青霉烯类对肠杆菌科细菌的折点

部分头孢菌素类和碳青霉烯类对肠杆菌科细菌的折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3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