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睾炎多见于中青年男性,常与睾丸炎同时存在,称为附睾睾丸炎。它分为急性附睾炎和慢性附睾炎,是男性生殖系统非特异性感染中的常见病变。从新生儿到老年人均可发生本病,以19~35岁发病最多。中医对该病症的描述,可在子痈中找到。

急性附睾炎相当于中医所称的急性子痈,多发生于一侧睾丸,可以由输精管的炎症蔓延而来,常由于后尿道炎、膀胱炎、下尿路梗阻、前列腺手术及导尿管留置等所引起,少数为血行或淋巴管感染。病原体主要为大肠埃希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为链球菌。慢性附睾炎相当于中医所称的慢性子痈,可以由急性附睾炎迁延而致,但多数患者无明显的急性发作史,少数患者有附睾炎反复发作史。

病因病机

中医

  1. 房事因素:房事不洁,外染湿热秽毒,或跌仆闪挫,肾子受损,经络阻滞,气血凝滞,郁久化热,发为本病。
  2. 饮食因素:过食辛辣,湿热内生,经络阻滞,气血凝滞。
  3. 起居因素:郁怒伤肝,情志不畅,肝郁气结,经脉不利,血瘀痰凝,发于肾子,则为慢性子痈。

西医

一、感染性因素

  1. 化脓菌感染:主要为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葡萄球菌,肠球菌及铜绿假单胞菌等。
  2. 其他致病菌感染: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衣原体感染。

二、非感染性因素

  1. 尿液反流:尿液逆流进入射精管及输精管。
  2. 损伤:病人常主诉急性附睾炎前有阴囊损伤史。
  3. 医源性因素:急性附睾炎可由留置导尿管及器械治疗所致。

临床表现

  1. 疼痛:急性附睾炎的发病比较急,不少病人在睡眠时突然发病,发病数小时后形成急性炎症,表现为附睾有局限性疼痛与压痛,可放射至腹股沟区及腰部,阴囊有局限性疼痛,感觉敏感,并迅速胀大,可以出现局部发热,坠胀,全身不适等症状。
  2. 阴囊肿大:阴囊肿大,精索水肿增粗,附睾肿胀变硬,进展较快,可在3~4小时之内使附睾体积成倍增大,此时体温可达38~40℃,亦可出现尿道膀胱炎、前列腺炎等病的症状,腹股沟与下腹部抽胀疼痛。形成脓肿时可有波动感,亦可自行破溃而形成瘘管。双侧睾丸炎时可造成男性不育。
  3. 鞘膜积液:在腹股沟处或下腹部有压痛。阴囊增大,皮肤有红肿。如已有脓肿形成,皮肤呈干性、变薄,脓肿亦可自行破溃。发病早期肿大附睾可与睾丸分开,但在数小时后两个器官即形成一个硬块,精索因水肿而增厚,数日内出现继发性的睾丸鞘膜积液。
  4. 前列腺炎:前列腺触诊发现有急性或慢性前列腺炎的体征,切忌作前列腺按摩,因为按摩可以使附睾炎病情加剧。

辅助检查

  1. B型超声波检查:此检查可显示附睾呈低回声,并显示附睾血液供应丰富,血流速度加快。
  2. 血常规:白细胞明显升高,有左移,以分叶核白细胞为主,血沉增快。
  3. 尿常规:可以发现脓细胞。
  4. 尿液细菌培养:中段尿尿沉渣及尿道分泌物可做革兰染色或细菌培养,并可以培养出病原体。儿童的附睾炎常伴有大肠埃希菌或铜绿假单胞菌引起的尿路感染,因此尿液分析及尿培养对判定病原体尤为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