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痛是指以睾丸及阴囊部位一侧或双侧疼痛、肿胀为主症的疾患。睾丸痛,中医称“子痛”,民间俗称“卵胀”。而少腹痛引睾丸、阴囊肿胀等疾患,统称为“疝病”。疝病多见于慢性附睾炎、睾丸炎、前列腺炎、精索静脉曲张等。

病因病机

睾丸痛可大体分为两种情况,急性疼痛和慢性的经常性疼痛。

一、急性疼痛多见于睾丸炎和损伤

睾丸炎除血行感染外,更常见的是细菌经尿道逆行至附睾和睾丸,造成附睾炎、睾丸炎,临床可见附睾与睾丸肿胀和疼痛。睾丸损伤时有局部肿胀和瘀血。剧烈运动或房事、暴力有时可引起提睾肌的强烈收缩,从而使系带过长的睾丸发生扭转并引起睾丸的剧痛。由于睾丸扭转后阻断了睾丸的血液供应,所以睾丸除剧痛外并有阴囊肿大、皮肤水肿。相对来说,急性疼痛的诊断比较容易。

二、慢性疼痛,迁延日久

慢性疼痛较轻、泛化,具有放射性疼痛,所以不容易判断炎症的确切部位。睾丸的疼痛不一定与炎症的轻重成正比,有些人的感觉比较敏感,轻度炎症就可以引起比较严重的疼痛感,而有些人感觉比较迟缓,自我感觉的疼痛就轻。有的疼痛发生在性生活之后,这可能是性兴奋使生殖器和生殖腺高度充血所致。有的疼痛系精索静脉曲张或其他部位疼痛放射而来,如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睾丸放射性疼痛。

临床表现

睾丸痛主要表现为睾丸及阴囊部位一侧或双侧疼痛和肿胀。附睾炎、睾丸炎,临床可见附睾与睾丸的肿胀和疼痛。睾丸损伤时有局部肿胀和瘀血。睾丸扭转时表现为睾丸剧痛。输尿管结石会引起睾丸放射性疼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