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睾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导致的慢性炎症及由此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疾病。在临床上,男性生殖系统结核以附睾结核最为常见,本病多发于20~40岁的青壮年。附睾结核在中医学文献中被归为“子痰”范畴。大多数附睾结核是由原发感染灶,如肺、肾脏、骨骼及肠道结核病灶的病菌进入血液,经血行播散而引起的。

病因病机

附睾结核多系肝肾亏损,络脉空虚,浊痰乘虚下注凝聚于附睾而成,或患者素体虚弱,久病气血两虚,气虚痰结阻于经络或虚热内生,热盛肉腐形成脓肿而发生本病,故本病之本多为肝肾亏虚,之标多为浊痰凝聚。

  1. 寒痰凝结:久病体弱或素体虚弱,阳气不足,络脉空虚,痰湿之邪乘虚而侵于肝肾之经,下注凝结于附睾。
  2. 肝肾阴虚:本病久病之后耗伤肝肾之阴,或素体肝肾亏虚,阴虚火旺,虚热内生,热盛肉腐形成脓肿而成本病。
  3. 气血亏虚:溃后经久流脓不愈,伤气耗血,导致气血亏虚,无力托毒而成本病。

临床表现

症状

附睾结核可有泌尿系统结核或体内其他部位原发结核病灶史。病程常为慢性,患者往往因发现阴囊内有硬结,坠胀或疼痛而就诊。其具体表现如下。

  1. 早期阴囊坠胀不适,无疼痛或仅有轻微疼痛,疲劳时症状加重。
  2. 病变加重时附睾逐渐增大,阴囊逐渐肿胀,部分形成寒性脓肿,溃破后经阴囊皮肤流出,夹有豆渣样脓液,最后形成反复发作、经久不愈的窦道。
  3. 约有1/5的病例呈急性过程,症状有发热,附睾明显肿胀疼痛,阴囊迅速增大,类似急性附睾炎的表现。炎症消退后,转为慢性,留下硬结,形成皮肤粘连或阴囊窦道。
  4. 可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终末期血尿或全身结核毒血症状,如午后潮热,盗汗,乏力,腰酸腿软等。

体征

附睾尾部有不规则的局限性结节,质硬,有明显触痛,可与阴囊皮肤粘连,形成慢性寒性脓肿及长期不愈的阴囊部窦道。可能并发睾丸鞘膜积液,输精管增厚变硬,有多处硬结,成串珠样。

辅助检查

  1. X线检查:可能发现肺部或泌尿系统的结核病灶;膀胱X线平片,偶尔可以见到前列腺有部分钙化灶;输精管造影,可显示串珠样改变。
  2. B超检测:附睾可发现实性结节。
  3. 活组织穿刺病理检验:附睾硬块性质可疑者可行活组织穿刺病理检验,如呈干酪样变或找到抗酸杆菌,即可确诊。
  4. 涂片查找抗酸杆菌:通过多次24小时尿液沉淀涂片查找抗酸杆菌或聚合酶链反应技术(PCR)检测前列腺液,精液中的抗酸杆菌,有助于诊断。
  5. 血液检查: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多正常,分类淋巴细胞可增高。血沉明显增快。
  6. 采用结核菌纯蛋白衍化物(PPD)作为抗原,检测血清特异性抗结核抗体IgG,可呈阳性。
  7. 脓液培养:可以培养出结核杆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