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某,男,36岁。1989年12月5日初诊

结婚8年,同房不射精导致不育。查:配偶身体健康,妇科检查各项均正常。患者婚前有手淫史,婚后8年,阴茎虽能勃起,但无性快感,无射精,亦无遗精,时有精液从小便而出,化验小便常有精子。诊见:患者形体肥胖,神疲乏力,面色白,咽痛,少气懒言,腰酸膝软,大便溏薄,阴茎虽能勃起但不能持久,性欲淡薄,舌淡红,舌体胖大边有齿印,苔薄白,脉沉细弱。证属肾阳不振,肾精亏虚,精关失和,兼有虚火上炎。治宜补肾填精,佐以清热和阴,通利精窍。处方:淫羊藿30g,仙茅、王不留行、茯苓各15g, 巴戟天、黄芪各12g,肉桂(煽)5g,黄柏6g,滑石20g,扁豆花、炒穿山甲、石菖蒲各10g。水煎服,每天1剂,连服15剂。

二诊:药后性欲增强,有2次梦遗,诸症减,药证合拍,上方去黄柏、肉桂、滑石、扁豆花,加车前子10g、蜈蚣2条、路路通15g,加强助阳通关之力。服30剂后,同房已有少量精液射出。嘱其每月服15剂,连服3月。另配合食疗、药膳进补,以人参或鹿茸片炖鸡,平时多食鱼类、乳鸽、鹌鹑蛋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补精。3个月后性欲明显增强,阴茎勃起有力,房事已能正常射精,诸症悉愈。1991年随访其妻顺产一女婴。

按:不射精症为男子性功能障碍症状之一,有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临床以功能性不射精症较常见。本例患者婚前长期手淫,使射精中枢习惯于在强烈的刺激下才会兴奋。而婚后的性生活刺激达不到手淫的刺激强度,而继发不射精症。现代医学认为,功能性不射精症是由于植物神经系统紊乱所致。研究表明,肾阳虚患者的神经体液系统均处于反应过低的状态。本例属中医学精不射出、流而不射等范畴。病机为肾气衰弱,治疗当从肾论治。邹老师认为本例虚实夹杂,肾气衰弱,阳气不振,精关失和,摄泄失常,所以用调补肾之阴阳,佐以宣通精窍的通补并用法治之。药用淫羊藿、仙茅、巴戟天以温肾壮阳,黄芪益气助阳,四药合用以改善患者阳气虚衰,促进雄性激素分泌,增强射精中枢的兴奋性;患者大便溏薄,精液从小便而出为脾虚不运,湿阻精窍,故以茯苓、滑石、扁豆花健脾利水,通其精窍;车前子不但利小便,且有利水窍而实精窍之功;患者常有咽痛乃是足少阴肾经虚火上炎,故佐以肉桂、黄柏交通心肾,滋肾通关,引火归元,调和阴阳;再用炒穿山甲、王不留行、路路通、石菖蒲、蜈蚣等宣通精窍为药引。诸药合用,通补并施,终获痊愈之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1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