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精症是指连续3次以上化验检查,精液中都无精子的病症。此症是导致男性不育症的一种较为常见的病因,其在男性不育症中的发生率占6%~10%。无精症是微观诊断的病名,与中医“无子”“不育”等病证密切相关。

【病因病机】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或房劳过度,致使肾中精气虚衰,生精无能。思虑过度或大病久病,损伤脾气,使其生化失司,精血乏源而致无精。外感湿热或饮食所伤,内生湿热,湿热下注,精室被扰,则精子难生。素体肥胖或过食肥甘厚味,内生痰湿,或久病致瘀,痰湿瘀血或阻碍气血运行,肾精失养而致无精,或阻滞精道,涩精难出。

【临床表现】一般无临床不适症状和体征。部分患者因难以生育而产生心理障碍,导致性欲降低,性功能减退。合并睾丸、附睾及输精管病变时,可出现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辅助检查】睾丸活检可了解睾丸的生精功能,精道造影可判断精道是否通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