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精症是指精液中精子数量减少,密度降低的病症。精子数量和密度与两次排精间隔时间的长短有关。一般认为,禁欲5天后,精液检查精子计数低于2 000万/ml即为少精症,可影响生育能力。少精症作为一种微观诊断病症,可归属于中医“精少”“精清”“精薄”等病症中。

【病因病机】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或房事不节,耗伤肾精而致少精。饮食失调或久病不愈,使脾胃损伤,生化乏源,肾精失养而致少精。外感湿热,或饮食所伤,内生湿热,湿热下注,灼伤肾精而致少精。素体肥胖,痰湿壅盛,或过食肥甘厚味,内生痰湿,或久病入络,或外伤致瘀,痰湿瘀血或阻碍气血运行,肾精失养而致少精,或阻滞精道,精排不畅而致少精。

【临床表现】此病患者生育能力低下,甚至不育。部分患者可有神疲乏力,头晕耳鸣,腰酸腿软,性欲减退等不适,并可随其病因之不同而有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辅助检查】禁欲5天后,精液检查精子计数低于2 000万/ml。尿液、前列腺液、遗传学、内分泌学、免疫学等检查有助于发现引起少精症的病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