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精子症是指精液中异常形态的精子数量超过20%的一种病症。精子畸形率的增高,往往反映了睾丸生精功能出现障碍,也影响到精子的活力和受精能力,可引起男性不育症。由于缺乏相应的检查手段,而其结果可引起不育,故古籍中常将其归属于中医“不育”的范畴。

【病因病机】禀赋不足,或久病所伤,或房劳过度,致使肾脏虚损;肾藏精,肾阳虚衰,精失温养,或肾阴不足,精失滋养,可引起精子畸形。思虑、劳倦过度,损伤脾气,使脾的生化乏源,或大病久病之后,耗伤气血,气血亏虚,使精子失养,出现畸形。起居不慎,或外感湿热,或饮食不当,内生湿热,湿热下注,熏灼精窍,造成精子畸形。

【临床表现】畸形精子症是一个微观诊断病症,时常无全身症状,部分患者可有腰膝酸软,神疲乏力,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主要表现是引起男子不育。因前列腺炎、精囊炎引起者,肛门指诊可有触压痛;因睾丸炎、附睾炎引起者,睾丸、附睾按之疼痛。

【辅助检查】精液镜检可见精子形态出现异常变化,其畸形率超过2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