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中存在血液或红细胞的病症称为血精症,包括宏观的肉眼血精和微观的镜下血精。血精症发病年龄不限,但一般以青壮年最为多见。血精症在传统中医学中又称为“精血”,如《诸病源候论》载有“虚劳精血出候”,《医宗必读》也有“精血杂出”“半精半血”的记载。

【病因病机】素体阴虚,或热病伤阴,或过食温燥之品,损伤阴液,致使阴虚火旺,灼伤血络,血随精出。劳倦过度或房事过频,使脾肾受损,肾气虚难以藏精,脾气虚难以统血,则精血俱出。恣食肥甘厚味,积湿生热,或性事不洁,湿热内侵,或情志过极,五志化火,湿热内火下扰精室,损伤血络,致使血精。外伤瘀血或久病致瘀,瘀血内阻,血不归经,随精外出。

【临床表现】精液中有血液或红细胞,呈鲜红色或淡红色,甚至有血块,并伴有引起血精原发疾病的相应症状和体征,也可无任何不适表现。

【辅助检查】肉眼血精的精液检查,显微镜下存在大量红细胞;镜下血精则精液外观一般无异常,仅在显微镜下发现有红细胞存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