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结石好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可毫无症状,可因合并前列腺增生、慢性前列腺炎或者尿道狭窄而表现出这几种疾病的相应症状。前列腺结石分为真性结石与假性结石两大类,真性结石一般是指原发于前列腺泡和腺管内的结石,假性结石指停留在前列腺尿道部,来自肾、输尿管或者膀胱的尿道结石。前列腺结石的大小相差较大,直径小的仅为1mm,大的可达3~4mm,多数为小米粒至豌豆大小,数量一个至数百个不等。

由于前列腺结石内常储存细菌,因此,结石的间断排菌也是慢性前列腺炎反复发作和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根源。另外,前列腺结石中的细菌还可躲藏在盐类和钙质的外壳内,不易被抗生素杀灭,因此,结石又是慢性前列腺炎不易治愈和反复发作的原因之一。

病因病机

中医:前列腺结石多发于40岁以上成人。这是因为40岁后,肾气不足,气血郁滞,邪气存留,化为沙石,壅塞水道,故发为前列腺结石。中医学将尿中有沙石排出的病症统称为石淋。前列腺结石有时也可落入尿道,从尿中排出,因此属于石淋范畴。中医认为,形成前列腺结石的原因为温热内蕴,注于下焦,结为沙石,或者是阴虚火旺,炼液为痰,痰湿结于下焦,聚而为石。其本质原因是本虚标实。

西医:前列腺结石的病因至今不明。根据对前列腺结石的研究发现,前列腺腺泡中的结石常有一个有机物核心,这核心多由淀粉样体组成,也可由血块、细菌或坏死组织组成,此核心对前列腺来讲是异物,它刺激周围组织的酸碱性发生变化,从而使无机盐和钙易于沉淀其周围,像滚雪球一样逐渐增大。前列腺增生压迫尿道,尿道狭窄使前列腺导管和腺泡发生扩张和淤滞,这会促使结石形成。因此,良性前列腺增生常合并有前列腺结石。此外,前列腺炎、淋病等感染性因素引起腺管阻塞、分泌物淤滞增加亦促使前列腺结石的发生。

临床表现

前列腺结石症状表现不一,一部分尚无症状,所以有“静石”之称,然而此病常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尿道狭窄同时存在,故临床上前列腺结石会出现尿频、尿急、血尿、排尿困难等症状。如伴有感染时这些症状显著。同时也可出现排尿滴沥、尿潴留、灼热样尿痛或见腰部、会阴、阴道部放射性疼痛、性欲低下、射精时疼痛、血精和阴茎异常勃起等。

辅助检查

  1. 直肠指诊:可直接扪及结石,有结石摩擦音或捻发音,但不够准确。
  2. 尿道镜检查:放入尿道镜后可直接观察后尿道及前列腺管口形态,再做直肠指诊更易摸到捻发音。如直接看到结石自前列腺管口向尿道内突出或见结石阻塞尿道,可明确诊断。
  3. X线摄片:通常前列腺结石均是经X线摄片而诊断的,可通过观察结石影而明确诊断。
  4. B超:B超探查呈强回声光团,可伴有声影,超声显像很容易发现前列腺结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