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林某,男,22岁,未婚

在某医院做尿道口分泌物涂片镜检确诊为淋病,用过青霉素、淋必治等药物治疗,未见明显疗效。就诊时症见小溲频数急迫,灼热疼痛,尿黄浊,溺口流脓挟有血丝,溺口发红,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诊断为急性花柳毒淋,药用散毒丹加味:土茯苓45g,黄柏10g,栀子10g,甘草10g,肉桂(冲)4g,金银花12g,萆薢12g,石菖蒲10g,滑石18g,大黄6g,赤芍12g,没药10g,琥珀(冲服)3g。每日1剂。服药3剂后溺口流脓消失,尿频涩痛减轻,原方去大黄,加通草6g,再服3剂,诸症缓解,仅见小便微痛,伴乏力倦怠,改用《青囊秘诀》二生汤加味治之,5剂而诸症悉平,复查淋病双球菌呈阴性。

按:参考《青囊秘诀·杨梅疮论》:“杨梅之毒,每中于泄精之时,精泄则元气方虚,故毒乘虚而入。”可见毒淋与梅毒,染毒虽异,而得病同途,病机类似。探究《杨梅疮论》对梅毒的论治,“若元气足,则毒虽入而传染,不过轻微之毒,可以一泄而愈。……大虚之症,而毒深中于内,不补虚以泄毒,焉能奏功?”其精要的论述对治疗花柳毒淋颇有启迪。故毒淋初染,解毒为先;脏虚毒陷,补虚泄毒的治疗大法,在淋病的治疗过程中起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