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乳房发育症又称男性乳房肥大症,是一种内分泌疾病,是指男子乳房异常发育,单侧或双侧乳房增大,乳晕下出现扁圆形肿块,有时可分泌乳汁,局部胀痛,压痛或触痛。病变的性质为良性乳腺间质和导管增生,很少发生恶变。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本病在中医属于“乳疬”“奶疬”“男子乳肿”等范畴。中医古籍对此多有论述。明代的《医学入门》认为“盖由怒火房欲过度,以致肝虚血燥,肾虚精怯,不得上行,痰湿凝滞亦能结核”。《疮疡经验全书》认为“其证于一侧或两侧乳晕部有核子,圆形或椭圆性,质地中等或稍硬,疼痛或压痛,乳房变大增厚,状如妇乳”。而余听鸿老中医认为“乳中结核虽云肝病,但本在肾”。这些先哲的探究,多对后世有较大的影响。

病因病机

中医认为,男子乳房发育症病位在肝肾,因男子乳头属肝、乳房属肾。病因病机则是房劳过度,肾精不足,或情志不遂,肝气郁结,疏泄失司,或素体阴虚,或年老体衰,正气不足,久病伤及肝肾,阴损及阳,脾肾亏虚,命门火衰。各种病变导致痰湿停聚,郁而化火,炼液为痰,久病必瘀,痰瘀夹杂,上结乳络,经络阻滞而发为此病。因肝失疏泄而致乳房发育多属实证,但若病情经久不愈,伤及肾精,则多为虚证或本虚标实之证。

西医认为,本病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病理性乳房发育好发于中老年男性,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是由于体内雄雌激素比例失调,雌激素浓度相对增高或乳腺组织对雌激素敏感度过高而引起乳腺组织的增生发育。常见的病因有:睾丸发育不良或睾丸的各种疾病(如炎症、损伤、肿瘤或切除等)导致雄激素分泌减少;肝脏或各种其他疾病导致体内雌激素灭活不够;因前列腺疾病(如前列腺肥大或肿瘤等)而长期服用雌激素;长期使用毛地黄、利舍平(利血平)、异烟肼等药物。以上一种或几种因素共同作用,使雄激素减少或雌激素相对增多而导致乳房发育。生理性乳房发育常见于新生儿和青春期男子。新生儿可能因母体雌激素的影响而致,青春期男子可能与生长激素、性激素及肾上腺激素对乳腺的刺激有关。生理性乳房发育一般不需治疗可自行恢复。

临床表现

病理性乳房发育症:不明原因出现单侧或双侧乳晕部疼痛,乳晕下发生扁圆形肿块,直径2~4cm,甚则如女性乳房,伴有压痛、触痛。亦可出现双侧对称性无明显肿物的乳房异常发育,如青春期少女乳房。乳头偶有乳汁样分泌物,乳晕色素加深,但乳头多呈男性型。若发于青春期,并与先天性睾丸不全有关,则可具有女性化的特征,如声音变尖,面部无须,臀部宽阔等。

生理性乳房发育症:一般是双侧性,乳晕区隆起,局部皮下可触及一盘状块物,界限清楚,质地柔韧,多有触压感,一般一定时间内可自行消退。

辅助检查

一般根据临床表现即可确诊,不需做相关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