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卫某,男,24岁。1992年1月8日初诊

主诉:右乳房逐渐增大,伴胀感3年。该患者3年多前在单位与人争执中碰撞右乳房,遂自行贴敷伤湿止痛膏,服止痛片等,终不见好,且右乳房部逐渐变鼓膨出。于当地求治某医院,谓有瘀血,服药多剂不见好转。此后,乳房增大亦停止,如小烧饼大小,每于心情不好时感觉胀痛,且右睾丸亦抽痛,平素尚无明显自觉症状。此次出差来津,来我门诊部求治。该患者平素喜食肉、酒,酒后易与他人争吵。查:面色红,言语声高有力;舌红苔黄,脉弦涩;右乳房直径3cm,膨出,如一小包子大小,质地不均匀,有多处小硬结,重触之觉痛。辨证:肝失疏泄,经脉瘀阻。治法:疏肝理气,化瘀散结。

处方:柴胡,郁金,龙胆草,夏枯草,荔枝核,橘核,川芎,赤芍,甘草。本方意在柔肝理气,兼软坚散结。因该患者不能久留天津,遂回单位,书信来往咨询求药。3月18日来信称,心情急躁等情况好转,右乳不再胀痛,但大小仍无明显减小。嘱原方去龙胆草、橘核、郁金,加川楝子、枳壳、当归、牛膝、红花、桃仁。本方意在活血化瘀。4月14日来信称,右乳肿块明显减少,几乎与左侧相等。嘱停汤剂,平素少饮酒,以重养生。

按:本医案男性乳房发育综合征,辨证为肝失疏泄,经脉瘀阻。先前在当地医院也开过活血化瘀的中药,但效果不明显。这是因为本病病根在于肝失疏泄,若不疏肝理气,只是一味活血化瘀,也当是枉然。所以,在临床诊治过程中,“治病求本”是自始至终都应该遵循的法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