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李某,男,26岁。1978年4月26日初诊

患者平素性格孤僻,因家庭不睦,情绪忧郁,1月前忽觉双乳有膨隆感,之后逐渐明显,局部胀痛,经当地医院诊为“双侧男性乳房发育症”。症见头目晕而胀,胸胁闷胀,胃纳不馨,口干而不欲饮,腰膝酸软,盗汗烦热。查体消瘦,精神疲惫,双侧乳晕部明显膨隆,局部不红肿,乳晕触痛,局限性肿块,质硬稍有弹性,直径为3cm×3cm。原有前列腺炎史。舌暗红、苔薄腻,脉弦细。证属肝气郁结,脾虚痰阻,肝肾阴亏,水不涵木。治宜疏肝理气,健脾化痰为主。

处方:橘叶、皮各9g,荔枝核12g,柴胡9g,当归9g,茯苓12g,川贝母15g,三棱12g,莪术12g,焦谷、麦芽各15g。水煎服。服6剂后,眩晕,胸胁满闷已瘥,胃纳已罄,余症未减,再进滋肾疏肝、理气化痰之法。拟方:瓜蒌24g,橘叶、皮各9g,海藻24g,荔枝核12g,川贝母12g,当归9g,仙茅10g,枸杞子12g,鳖甲15g,山茱萸9g,龟甲12g。水煎服。连服35剂,肿块消失,盗汗烦热已除,随访半年未发作。

按:男子乳房发育症,在临床上并非罕见。现代医学治疗常用激素疗法或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在应用激素疗法过程中,有的药物存在副作用大且效果不够肯定的情况,即使某些有效药物止痛作用较好,但对改善局部肿块作用不够理想,且易复发,往往最后采取手术方法,给患者带来恐惧和不安。中医学对本病的认识和治疗,历代医家有较丰富的经验和论述。《医学入门》云:“盖由怒火房欲过度,以致肝虚血燥,肾虚精却,不得上行,痰饮凝滞,亦能结核。”进一步阐明乳疬肿块的病因病机。王袭祚中医师根据其肾气不充,肝失所养,水不涵木,痰凝气结的主要病机,在治疗上以疏肝理气、补益肝肾为本病治则,再视发育期和中老年期不同阶段,又以化痰软坚和填精益髓分别施治,以自拟方消疬汤为主,辨证加减,变通应用。方中采用橘叶、柴胡、荔枝核专入肝经而理气;当归、赤芍、三棱、莪术行血以通血滞;瓜萎、贝母、海藻、橘皮健脾化痰以散结;仙茅、菟丝子、鳖甲补肝益肾,以扶正固本。该方针对肝肾不足与痰凝气结两大环节而设,临证时,可根据患者属生理性(青春期)或病理性(中老年期)表现,症状有无,及原发病灶的存在,分别佐以理气化痰或补益肝肾之品,增强药力,获得预期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2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