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附子细辛汤原方由麻黄去节,二两;附子炮,去皮,一枚,破八片;细辛二两三味药物组成,是温肾扶阳,温经散寒,发汗解表之要方,是治疗寒邪直中少阴而兼太阳表证的代表方。医圣仲景之所谓太阳少阳两感证,说白了就是素体阳虚而感受寒邪,卫阳被遏,正邪相争,阳气不得宣发郁而发热者,临床上多见于房事前后感寒而发的外感发热病证。我认为麻黄附子细辛汤或许是仲景先师专为房事前后感寒而发的外感发热病而设;亦或因古人讳言其病因故未详尽明示。根据临床观察,房劳外感发热的发病季节大多以夏季和冬季为多见,春秋少见,发病的年龄多以青壮年人多见;大凡本病病因相同均为房事前后感受寒邪;症状相似,均有发热症状,然虽见高热,但病人尚无其他明显不适感觉,大多数患者的理化检查指标接近正常。由于属于外感发热的范畴,大多医者见其发热就以为是“上感”,滥用解热镇痛药和抗生素等药物,虽使体温短暂降至39℃以下,但旋即又回升至39℃以上。如此反复用之,致使患者发热、汗出,常常出现营卫不和之象,使病邪留恋难解。因此在诊疗过程中要详细地询问病因辨明证候。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例:蒋某,男,26岁

1989年11月29日以持续高热住院治疗,入院3天来体温持续在40℃以上,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X线胸片等均无异常,经输液(抗生素+抗病毒药)及肌内注射安乃近针治疗3天,效果不佳。患者虽出汗但仍高热不退,遂邀余会诊。诊见舌淡苔薄白,脉浮数而细,精神状态佳,无痛苦面容表现,自身亦无任何不适症状。详细询问其发病原因,患者自述在发病的前一晚上为贪图便道赶路,涉没膝深河水行走约50m而回家,在当晚房事后于第2天开始发热不止,体温在39℃以上,且无鼻塞流涕喷嚏现象。因症合参,诊断为外感发热。证属张仲景《伤寒论》的太阳少阳两感证,乃由于素体肾阳虚,且寒邪直中少阴。因患者先有寒湿内侵,之后房事,则肾中阴阳并夺致使无力驱逐寒邪外出,汗出乃由于过用安乃近发汗致使营卫不调之故。

处方:麻黄15g,熟附片10g,细辛5g,桂枝10g,白芍15g,炙甘草5g,1剂,水煎两次,第一煎取200ml,第二煎取200ml,两煎混合后,分2次服。并嘱其停用安乃近和输液,药后喝热稀粥1碗。服第一次药30 min后患者感觉浑身燥热,后体温逐渐降至38℃,4 h后服第二次,后体温降至37.5℃,而汗出亦止。药已中病,继服2剂患者痊愈出院,后随访未复发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3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