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性早熟是指男童在10岁以前出现性征和表现。根据病因,其可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即完全性性早熟,是具有生殖能力的性早熟,其中大多数是功能性的,由于各种原因过早地消除了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抑制,使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系统过早成熟,血促性腺激素和睾酮达到成年人水平。假性性早熟,即是仅具有第二性征,不具备生殖能力的性早熟,是由于不依赖于下丘脑和垂体的促性腺激素产生过多的雄性激素,导致性过早的成熟,原因通常为肾上腺皮质肿瘤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及睾丸间质肿瘤。古代医籍中没有明确记载,诊断宜以西医为标准。

病因病机

中医学认为,肾的精气与人体生长发育和生殖功能有关,肾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素问·上古天真论》说“丈夫……二八肾气盛,天葵至,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小儿是稚阴稚阳之体,正常时阴阳平衡维持体内环境协调,故在病理上出现阴阳失衡时,则人体正常生理状态被破坏。小儿肾阴亏损、相火妄动及阳气过旺与天葵早至有关。若随意给小儿进补恣食肥甘厚味及血肉有情之品,可助气生火,暗耗浸液,使儿童性早熟。家长应注意不要给孩子食用蜂王浆、花粉制剂、鸡胚等补药,少给孩子吃鸡肉、牛肉、羊肉、蚕蛹等,也不要滥用未经严格检测的所谓儿童食品。

临床表现

症状:

  1. 性器官发育:男童10岁以前阴茎发育,睾丸增大,阴毛、腋毛生长。
  2. 生长发育:生长发育增快,骨骺愈合较早,最终身材矮小。
  3. 第二性征:喉结增大,声音低粗,可有面部痤疮,多食易饥。
  4. 其他:前列腺发育早等。

体征 一般男童性早熟可分为肝肾阴虚型和肝经湿热型,其体征略有不同。

  1. 肝肾阴虚型:外生殖器过早发育,伴有五心烦热,盗汗,面红而赤,舌红苔黄,脉弦滑。
  2. 肝经湿热型:外生殖器过早发育,伴有烦躁易怒,舌红苔黄,脉数。

辅助检查

  1. 血中促性腺激素包括卵泡刺激素、黄体生成素和性激素较正常同龄人高。
  2. X线骨龄超过实际年龄,颅骨片和头部CT检查可能发现颅内病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3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