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强大的系统能够在心电散点图界面直接编辑心律失常诊断,其编辑能力可与传统的心律失常编辑模板互相补充应用。编辑模式首选在传统模板中心律失常进行查对、修改,再切换到心电散点图系统界面,进行对照确认。也可以首选心电散点图界面进行心律失常的分类编辑,再用传统模板对照确认。两个编辑系统互补应用大大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更大程度地减少了误诊与漏诊。

识别和去除伪差

由于动态心电图是日常状态下的记录,或多或少会有干扰造成的伪RR间期,动态心电图系统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可将一部分伪差从真实心搏中分离出来,在使用传统动态心电图分析时,通常伪差都只能由分析系统自动识别,而人工是无能为力的。在开发了心电散点图编辑系统之后发现,总有一些不能被动态心电图系统排除干净的伪心搏存在。这种情况不仅影响心律失常诊断,也是对心率变异性分析结果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因此在编辑心律失常之前,要剔除伪差图形。

在心电散点图上,真实的RR间期(包括正常和异位心律)都有自身的图形特点,伪差的伪RR间期是由记录中的噪声所致,噪声也有自身的图形特点,借此可与真实RR间期形成的图形进行区分。首先对疑似不符合真实RR间期的散点集进行检查,确认其RR间期的真实性。当界面中出现伪差图形时,说明这些伪差没有被动态心电图系统识别出来,而误当成了R波。当掌握了心电散点图方法的操作者识别出了伪差后,可以操控界面,通过批修改,剔除伪差图形,之后再进入心律失常分析程序。

识别基本心律

基本心律也称主导心律,指在一份心电数据中发放冲动并控制心室频次最高的心律。基本心律的吸引子通常是稳定吸引子,分布在45°等速线上。找到基本心律对于区分心律失常十分重要。

临床最多见的基本心律是起源于窦房结的窦性心律。窦性心律动态心电图记录的24小时过程中,正常情况下有日夜变动,心率变化跨度大约100次/分左右,但由于是渐变过程,所以窦性心律的心搏散点图都不会偏离45°线太远,而是围绕45°等速线的棒球拍形的稳态吸引子图形。

各种连续异位心律,如房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逸搏心律等形成的散点集落也是分布在45°线上的稳态吸引子,但心率范围与窦律心率范围不同,可与窦性心律区分,如果心率范围重叠,则可掩埋在窦性心律的棒球拍形之中。

持续性多源性心律失常,如持续性心房颤动、持续性心房扑动不同比例的房室传导图形在坐标中呈大面积有序分布。

识别心律失常

正常窦性心律或连续位心律的散点集落分布在45°线上,形成稳态吸引子。心律失常发生时,异位心律的图形会从位于45°等速线的基本心律图形中脱离出来,如果异位心律频繁(但不连续)出现,就形成各种形态的非稳态吸引子图形(下图)。

 稳态与非稳态吸引子:图中有一个稳态吸引子位于45°线上,有两个脱离45°线的非稳态吸引子

稳态与非稳态吸引子:图中有一个稳态吸引子位于45°线上,有两个脱离45°线的非稳态吸引子

批修改

对系统自动生成的图形进行人工确认,利用系统的计算功能、批处理功能对诊断进行修改,对心律失常进行计数。

经心电散点图系统中诊断的数据可以重新切换回动态心电图系统的心律失常分析模板中进行检查和补充修改,并完成诊断报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