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当代信息科学的迅速发展,医学技术中的新面孔日益增多。心电散点图的理念于20世纪90年代从国外传入,经过在国内十多年的研究,已经成为一种专门用于海量心电数据分析的实用型新技术。由于心电散点图的应用,像动态心电图这样的海量心电数据的分析过程不仅被大大简化,更重要的是由于心电散点图的应用,发现了传统体表心电记录无法获得的心脏电生理的信息,打开了心电数据分析的新视野,展示了该项技术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过去,心律失常的诊断需依赖于心电图中R-R节律、P-P节律、P-R间期等变化,而心电散点图的应用意味着只要有大样本的连续心电RR间隔数据,就可对各种心律失常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这一全新理念,对于几十年如一日在优美的曲线中寻找诊断信息的心电图医生,犹如“外星人”。就像半个多世纪前,当“动态心电图之父”Holter和他的助手身背炸药包一般大的动态心电图记录器,吃力地行走移动,测试信号传输距离时,谁会想到今天的记录器早已瘦身为过去难以想象的小巧精致的记录盒,而其信息诸存和传输能力已成长为“巨无霸”,其中包括了普通动态心电图、床旁连续心电监护、植入式长时间动态心电图、全球化的远程动态心电图等的各种功能。

由于心电散点图记录和评价心电数据的视角完全不同寻常,因此需要突破惯性、转换思维、接纳创新,才能在当前研究水平上很好利用这项技术,才能在越来越多的临床积累和观察研究中,不断提高这项技术在心律失常应用领域的水平和扩大拓展空间。

采用心电散点图分析心律失常应注意转换思维:

  1. 心电散点图是大样本海量心电数据的专属方法,不适用于常规心电图。在动态心电图数据中,当某种心律失常的数据达到海量时,才有诊断意义。
  2. 心电散点图不能覆盖动态心电图的全部功能,而是各有所长。目前阶段可以作为动态心电图分析方法中的新技术新方法,与动态心电图互补应用解决动态心电图难以解决的诊断问题。
  3. 在阅读各论之前,对第三、四章所述及的心电散点图重要概念、名词术语的含义、图形背景的意义进行深入理解,有利于对心律失常图形的理解和对复杂图形的分析。
  4. 明确“吸引子”的概念,用“吸引子”的理念分析心律失常。“吸引子”与近年来文献中述及“点集”含义不同。在数学中关于混沌论述的“点集”相当于“吸引子”,但目前医学文献中的“点集”是指集中分布在一起的散点群落,与“吸引子”的概念不同。一个散点群落可以是一个吸引子,也可能是若干“吸引子”重叠在一起,而每个吸引子都代表一个不同系统,对心律失常有鉴别诊断功能。
  5. 分析心律失常时,不只考虑一次心律失常RR间期的变化,而是考虑不同系统心律失常受到其与窦律相互关系影响带来的不同变化趋势。
  6. 目前,大多数情况下“心电散点图”的概念涵盖了在第三章中述及的RR间期散点图、RR间期差值散点图和时间RR间期散点图。其中对RR间期散点图观察研究的时间较长,并已在临床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积累的经验较多,RR间期差值散点图和时间RR间期散点图在心律失常诊断中的独特作用已见端倪,有望在另著中专述,本书各论是对RR间期散点图(心电散点图)诊断方法的阐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