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性并行心律的RR序列表现有多种形式:

  1. 单纯性室性并行心律,即类室性早搏节律,提前出现的QRS波,其后有完全代偿间期;
  2. 插入性室性并行心律,即室性异位搏动插在2个窦性激动之间;
  3. 表现为二、三联律室性早搏的并行心律;
  4. 不同节律合并的室性并行心律。

单纯性室性并行心律

 单纯的室性并行心律

单纯的室性并行心律

左上图为1小时的心电散点图,为倒“Y”字图形;下图为截取的片段心电图可见室性并行心律;左上图的示意说明图,图中的每个子图分别是由正常窦性心律、早搏前点、早搏点、早搏后点形成的吸引子图形

不管是二维坐标系中解析几何的《几何画板》的模拟,还是24小时动态心电数据描绘的真实心电散点图,均显示单纯性室性并行心律的特征性为倒“Y”字的图形(上图)。

插入性早搏的室性并行心律

与一般的室性早搏(联律间期恒定)相比,插入性室性并行心律的早搏联律间期虽然可以不等,但由于是在2个窦性心律的QRS波(R波)之中插入的室性心搏,使得联律间期的变化范围变小,只有适当时机出现的室性心搏才能插入。故插入性早搏的室性并行心律与插入性室性早搏的图形相似,表现为三点或三个小区域(早搏点、早搏前点、早搏后点)的分布。那么,表现有插入性早搏的室性并行心律的图形则为插入性室早和一般室性并行心律的倒“Y”字图形的组合(下图)。

表现有插入性室早的室性并行心律

表现有插入性室早的室性并行心律

左上图为1小时的心电散点图,表现为插入性早搏的图形和倒“Y”字图形的组合,两者早搏前点的图形重合;下图为截取的片段心电图可见有插入性早搏与代偿间期完全的早搏性室性并行心律;右上图为左上图的示意说明图,图中近端的两个圆形是插入性早搏的吸引子图形

连续早搏二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

在窦性心律的心率变异不大的情况下,虽然室性并行心律的早搏联律间期有变化,但因呈二联律模式,故两个窦性心律之间的2个RR间期(联律间期+代偿间期)之和与室早的两个RR间期(代偿间期+联律间期)之和是相等的,只是一个是前短后长,一个是前长后短,根据解析几何的原理,室早二联律构成的图形一定是分布在45°线(或窦性心律散点图)两侧对称的图形(图3,图4)。

窦性心律合并持续性早搏二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

图3 窦性心律合并持续性早搏二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

左上图为1小时的心电散点图,分布在45°线上的棒球拍形是连续窦性心律图形,分布在窦性心律图形两侧对称的图形是持续性早搏二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图形;下图为相应片段心电图,表现为室早二联律;右上图为左上图的示意说明图

HRV降低伴早搏二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

图4 HRV降低伴早搏二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

左上图为1小时的心电散点图,分布在45°线上的图形是连续窦性心律,因其心率变异性降低,失去正常的棒球拍形而明显紧致缩小,分布在窦性心律图形两侧对称的图形是持续性早搏二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图形,与窦性心律图形几乎连在一起;下图为截取的相应片段心电图,表现为室早二联律;右上图为左上图的示意说明图

间歇早搏二、三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

间歇出现二、三联律室性并行心律的心电散点图,主要表现在单纯室性并行心律的特征性“Y”字形散点图的基础,叠加上“二联律”、“三联律”特征的散点,呈现为“早搏前点”位置的变化。而“三联律”散点,还呈现出早搏后点等RR间期长短不一,组合的变化,从而使散点图图形多样化(图5,图6)。

单纯性室性并行心律合并二联律室性并行心律

图5 单纯性室性并行心律合并二联律室性并行心律

左上图为1小时心电散点图,呈“椅子”状图形,其“前脚”,为二联律中“早搏后点”(代偿间期,联律间期)形成的吸引子图形,也是下一次二联律“早搏前点”(代偿间期,联律间期)吸引子图形的位置;下图为截取的相应片段心电图,呈现为只有连续两次的二联律;右上图为左上图的示意说明图。

间断室早二、三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

图6 间断室早二、三联律的室性并行心律

左上图为1小时心电散点图,除具有间断二联律室性并行心律的“椅子形”以外,在图的近端45°线附近还有散点集合区,系下图中成对室性并行心律(间位性室性并行心律合并差传?)、室早三联律(有的室早后代偿间期完全,有的不完全)所致的图形;下图是截取的相应片段心电图,可见三联律、二联律室性并行心律;右上图为左上图的示意说明图。

窦性心律的“纵向”分离时合并的室性并行心律

窦性心律的“纵向”分离,指窦房结的两个起搏点在不同的时间分别控制心脏的节律,由于两个起搏点的自律性兴奋性不一致(心率的变化范围不一致),故使心电散点图呈现为沿45°线分布的两个棒球拍形图形,当此种患者合并室性并行心律时,则同样出现围绕窦性的两个“Y”字形特征性图形。此种心电散点图图形已由向晋涛等报道(图7)。窦性心律的两个起搏点的互换搏动对室性并行心律的出现似无影响,亦符合室性并行心律的特征。

窦性心律“纵向”分离合并室性并行心律

图7 窦性心律“纵向”分离合并室性并行心律

左上图为1小时的心电散点图,可见窦性心律的“纵向分离”(沿45°线分布有2个棒球拍形,即两种窦律);围绕两个棒球拍图形各分布着有倒“Y”字图形,即两种窦律下均合并室性并行心律。第一条心电图为快的窦律合并室性并行心律的心电图;第二条心电图为慢的窦律合并室性并行心律的心电图;右上图为左上图的示意说明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