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性并行心律的心电图RR序列特征

房性并行心律与室性并行心律一样,具有相类似的三个特点:PP'间期不等,P'P'间期相等或呈倍数关系,房性融合波。从传统的心电图上得出此三个特点的诊断性质,有时需考查一段长时间动态变化的PP间期,亦即需整体全面地考虑PP间期,然而P(或P')波振幅很小(相对于R波),又可能埋在其他波形之中,从而给P(或P')波的判定带来了困难,因此房性并行心律往往会发生漏诊,房性并行心律报道的也较少。

QRS波是反映心室电活动的波形,RR间期是反映心室电活动的间期,如果窦性P波和房性P'波能经过房室结(其传导功能正常)1∶1下传心室引起QRS波,不考虑PR或P'R间期的变化,那么RR间期即能代表PP(或PP'或P'P或P'P')间期,通过分析RR间期,就间接分析PP间期,推测P、P'波的变化规律。因此,通过心电散点图推测的房性并行心律,实际上是通过RR间期心电散点图间接推测出PP间期心电散点图,从而作出的推论。

房性并行心律时,如P或P'经过房室结1∶1下传时,RR间期可表现有多种形式:

  1. 反复单发性房性并行心律,即提前出现的窄QRS波,呈室上性,联律间期不等,代偿间期不等;
  2. 房性并行心律,间断呈现房性早搏二联律;
  3. 房性并行心律主要表现为房性早搏二联律;
  4. 双源性房性并行心律;
  5. 不同节律下合并的房性并行心律;
  6. 房性并行心律出现房性早搏代偿间歇完全。

房性并行心律的心电散点图

一、单纯性房性并行心律

与室性并行心律不同,房性并行心律的P'波需经房室结下传才能引起QRS波的发生。而心电散点图揭示的是RR与RR之间的关系,故P'波下传引起的QRS波与窦性P波下传引起的QRS波互相影响的概率较大,当①窦性心率的RR变化不大,而房性并行心律的房性早搏的联律间期变化较大时,其房性并行心律的心电散点图类似于室性并行心律的图形(倒“Y”字形),早搏点的吸引子图形不完全垂直于45°线,早搏后点的吸引子图形不平行于X轴(与X线夹角一般小于45°),见图8、图9;②窦性心率的RR间期变化较大,相对而言,房性并行心律的房性早搏联律间期变化较小时,房性并行心律的心电散点图与多源室性早搏的图形有几分相似(图8、图9)。

单纯性房性并行心律

图8 单纯性房性并行心律

上、下两组图为同一患者的图形。上组图为窦性RR间期变化较小(早搏点的Y值变化小),而房性早搏的联律间期变化较大(早搏点的X值变化大)。下组图示窦性RR间期变化较大(早搏点的Y值变化大),而房性早搏的联律间期变化相对较小(早搏点的X值变化相对较小)。

单纯性房性并行心律

图9 单纯性房性并行心律

上、下两组图为同一患者的图形。其图形表现与图1类似,具体说明见图1。

二、房性并行心律间断呈现房性早搏二联律

房性并行心律间断呈现房性早搏二联律时,会出现两种早搏前点的坐标:一种为窦性心率RR间期,与早搏的联律间期RR'的组合,即(RR,RR');另一种因二联律则为不完全代偿间期R'R间期与早搏的联律间期RR'的组合,即(R'R,RR');由于不完全代偿间期R'R大于窦性RR间期,故在心电散点图中会出现另一平行于单纯房性并行心律前点的图形;即二联律早搏前点的图形(图10)。

房性并行心律间断出现房性早搏二联律

图10 房性并行心律间断出现房性早搏二联律

左上图为1小时的散点图,加速区有两个平行的小圆形吸引子图形,右边的图形由二联律的早搏前点形成;右上图为示意说明图;下图为相应的片段心电图,可见房性早搏二联律。

三、房性早搏二联律型房性并行心律

房性并行心律表现为房性早搏二联律时也有两种情形:①当早搏的联律间期变化较大,而不完全代偿的间期变化较小时,则出现关于45°线两侧分布的不对称的吸引子图形。②当早搏的联律间期变化与不完全代偿间期的变化相向变化时,即类似室性早搏的联律间期与完全代偿间期的互相变化时,则出现关于45°线两侧分布的对称图形(图11)。

主要表现为房性早搏二联律的房性并行心律

图11 主要表现为房性早搏二联律的房性并行心律

左上图为1小时的散点图,二联律的吸引子图形是关于45°线两侧分布的不完全对称的图形;下图为相应的片段心电图,可见房性早搏二联律。

四、双源性房性并行心律

双源性房性并行心律是在基础窦性心律时,心房有两个起源点引起的节律,节律的性质为房性并行心律。当两个节律均表现为单发性房性并行心律时,形成的吸引子可能完全重叠,无法鉴别其起源为双源性,但当一个表现为单发性房性并行心律,另一个表现为房性早搏二联律时,由于起源不一样,且出现的性质不同,可能表现为不同的图形,而这二种图形又彼此相对独立时,则可从心电散点图形上确立为双源性房性并行心律(图12)。

双源性房性并行心律

图12 双源性房性并行心律

从1小时的散点图和示意说明图,可见有两类图形,一类为单发的房性并行心律散点图(其早搏后点的吸引子图形位于“大鹰”右侧翅膀靠近45°线处),其相应的片段心电图是第二条心电图,可见单发房性早搏;另一类为房性早搏二联律的“大鹰”形的翅膀散点集落,类似于室性并行心律二联律的散点图集落,其相应的片段心电图是第一条心电图,可见连续的房性早搏二联律。由于两类散点集落相对独立,故考虑为双源性

五、窦性心律“纵向”分离时合并的房性并行心律

与窦性心律“纵向”分离时合并的室性并行心律的心电散点图类似,窦性心律“纵向”分离时,不同的窦律均可合并房性并行心律,表现为围绕两个棒球拍形的窦律散点图形成两个独立的房性并行心律的心电散点图形(图13)。

窦性心律“纵向”分离时合并的房性并行心律

图13 窦性心律“纵向”分离时合并的房性并行心律

从心电散点图和示意说明图可见,沿45°线分布有两个棒球拍形吸引子图形;围绕两个棒球拍形分别围绕有两组房性并行心律的吸引子图形,其中远端的窦律吸引子图形周围的房性并行心律,还有房性早搏二联律的散点图;上条心电图为较快的窦性心律合并的房性并行心律,下条心电图为较慢的窦性心律合并的房性并行心律。

六、代偿间期完全的房性早搏的房性并行心律

房性并行心律,如房性早搏后出现代偿间期完全,其心电散点图类似于室性并行心律的倒“Y”字形图形(图14)。

代偿间期完全的房性早搏的房性并行心律

图14 代偿间期完全的房性早搏的房性并行心律

在心电散点图和示意说明图上,可见一倒“Y”字形,但边界不那么清晰;下图为相应的心电图,可见提前出现的QRS波(第5、8、14个QRS波),其P波不同于窦性P波,联律间期不等,其后代偿间期完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