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中,P-R关系变化所反映的房室分离表现,是室性宽QRS波的确凿证据,但这一指标只适用于窦性心律基础条件下使用。我们已有的临床观察发现,在大样本心电数据中,只要室性心搏的次数/阵次有足够多(达到“海量”),其心电散点图就表现出与AVNFRP图形不同的“发展趋势”。这种发展趋势体现在图形的位置、形态和线状图形的斜率方面。AVNFRP界线与X轴成夹角,而多数室性心搏图形的长轴(B线)与X轴平行,说明其“发展趋势”与AVNFRP界线不同,这种二者“无关现象”是房室分离的图形表现。如果室早的联律间期>AVNFRP,则B图可与扇形相重叠,在单象限散点图中被“包埋”,采用四象限散点图将B图“提取”到第Ⅳ象限中,结果发现,B线斜率仍具有室性特征,即与其自身的AVNFRP界线不一致。

 心电散点图中房室分离的图形特征

心电散点图中房室分离的图形特征

图中扇形边缘与坐标轴成夹角,具有动态AVNFRP界线的特征;扇形边缘与坐标轴之间,有一条由宽QRS波“早搏前点”形成的,与坐标轴平行的线状图形,是室性早搏的特征;动态AVNFRP界线与坐标成夹角而室早的线状图形平行于坐标轴是房室分离的特征

在房颤图形中,AVNFRP界线是一条位于扇形图形边线,其Y值在心脏电生理检查测量到的房室结不应期范围之中,因不同个体、不同时间段,及受到治疗等因素的影响在一定范围内变化,大多数在0.25~0.5秒之间,其斜率也因不同个体、不同时间段,及受到治疗干预等在一定范围内变化,一般多数在0.25附近(见附录)。房颤的斜率特征与室性图形的斜率有明显的不同,这是房室分离的心电散点图表现。仍以房颤为例,差传是另一类重叠在扇形之中的宽QRS波,虽然也是室上性心搏,但传导途中出现异常是其不同之处。我们发现,在扇形中有另一类有别室性心搏的线状图形,它紧紧贴附于AVNFRP界线之上,其形态酷似AVNFRP界线。根据差传发生原理和临床观察,我们认为这是与差传相关的图形(后详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