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心电散点图是用体表心电图数据做成,但由于其能提供房室结功能不应期等心脏电生理信息,能用几何与非线性分析方法表达心律失常,与传统体表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相比,其对疑难心律失常的鉴别诊断具有独特优势,有助于为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射频消融治疗选择适应证,以及射频消融术后的随访观察和疗效评估。

复杂动态心电图数据

目前为心电散点图提供海量数据的动态心电图是记录患者正常生活状态下24小时的连续心电图,由于大大延长了心电图的记录时间,许多用常规心电图无法确定的心律失常通过动态心电图记录和分析可以得到发现。但由于种种原因,仍有疑难动态心电图或复杂的心律失常难以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

疑难动态心电图是多种心律失常同时存在,相互干扰,使心电图形复杂化,造成诊断或鉴别诊断困难的心电图数据。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1. 根据动态心电图自动报告和人工修改后仍不能明确心律失常定位定性诊断的动态心电图,如宽QRS波起源、窦性心律不齐伴房性早搏的鉴别、房颤与房扑、房颤与室上性心动过速伴隐匿传导、窦房结功能不良的慢快综合征、阻滞与房性早搏未下传的长RR间期、多源性异位心律失常与并行心律等。
  2. 在动态心电图分中,经过人机对话,发现分析仪自动诊断中存在大量错误,必须由人工修改,由于工作量极大,使修改目标难以实现的病例数据,如主波向下的室性心搏常易被漏识别、房早与房早未下传的漏识别或错识别、传导阻滞的识别等。

运用心电散点图技术方法,有助于解决上述动态心电图分析中的困难,提高临床对心律失常的诊断水平。

复杂心律失常图形的分析方法

心电散点图虽然擅长对窦性心律、室上性早搏、室性早搏等单纯的心律失常进行直观快速解读和定性诊断,但最大长处还是体现在对动态心电图束手无策的复杂或疑难心电数据的快速解读和定性诊断方面。心电散点图分析复杂心律失常需要应用以下方法:

对照常见心律失常的诊断模型,寻找到心律失常的诊断类型,如窦性心律伴发作性房颤的病例,具有窦性心律的棒球拍形和房颤扇形两个特点,无论房颤反复发作多少次,这两个图形特点都不变。

根据心电散点图的作图原理,经逻辑推理,回溯出RR序列模式,如近端有稳态吸引子图形,表明有同一起源的快而连续的RR序列;远端有稳态吸引子图形,表明有同一起源的缓慢而连续的RR序列;近端有非稳态吸引子图形,表明有反复发生的早搏RR序列,远端有非稳态吸引子图形,表明有反复发生阻滞的RR序列。又如,根据房颤图形及与坐标轴的关系,可根据逻辑推理法使一部分宽QRS波的起源得到鉴别。

根据吸引子内部吸引力越强,核心部散点密集图形饱满充实,图形边缘光滑而虚疏的特点,对于部分重叠在一起的吸引子进行区分,如显著性窦性心律不齐与房性早搏的联律间期可能相差无几,但窦性心律与房性心律属于不同系统,在24小时中RR序列有不同的发展趋势,形成不同的吸引子,根据图形的特点,可以观察图形是不是不同吸引子重叠在一起,以确定心搏起源点。

当出现有类似RR间期序列心律失常,如在一份数据中房早未下传与传导阻滞的长RR间期反复出现时,都会在心电散点图的远端形成吸引子图形,通过系统软件的逆向技术,回放实时心电波形图,可清楚确认是哪种情况。

在分析和处理复杂心律失常数据时,通常需要综合运用上述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