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在翁维良教授的推荐下,《心功能杂志》发表了我回国前成稿的“Lorenz图用于心律失常分析”一文。当时我拜见了时任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的胡大一教授,说明想做体表Lorenz图与心腔内电生理测量指标对照观察的意图,他安排我与刚从美国回国的郭成军医生合作。郭医生在国外时对Lorenz图及其理论背景进行过研读,给了我很好的建议与支持。后来我安排研究生到朝阳医院实习,做Lorenz图的研究工作,在杨新春教授的支持和清华大学白净教授的帮助下,我们完成了最初心律失常Lorenz图与动态心电图的对照观察,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2002年在“新概念心电图”学习班上,结识了郭继鸿教授。他以前瞻性的意识,邀我在筹写的《动态心电图学》中撰写“混沌理论与Lorenz图的临床应用”一节。那之后,国内多数心电学和动态心电学专著中都有了心电散点图的内容。2003年“RR-Lorenz图在Holter分析中的应用”在《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发表,之后又有“混沌理论与心电学的结合”发表。以此为契机,结识了编辑部主任向晋涛教授,在对稿件的电话交流中,我感到他不仅认真看了稿子,还有着对心电散点图研究价值的敏锐洞察力,后来他发表了一些很有见解的论文。第一次见到向教授是在几年后北京的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当时我感到研究处于低谷,说了这一困惑,他认为,这项研究有价值,只是人们的思维具有惯性,需要一段时间。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

2005年时任中国心电信息学会主任委员的张开滋教授邀我在心电信息学术年会上做了“心率变异性的非线性分析”的发言,这一话题首次受到了学术会议的关注。此后我多次应钟杭美、王红宇、张丽娟等教授之邀,到重庆、山西、夏门等地进行交流讲座,又在全国的心电学论坛、学习班及北京、太原郑州和武汉等多地进行交流,郭小玉博士长期跟随我做这项工作。通过每年的学术会议和知名心电学专家的共同参与,心电散点图的理念渐渐得到传播。2011年中国心电学会主任委员郭继鸿教授建议我们成立一个专门的学组,这就是现在的中国心电学会心电散点图工作委员会。

部分章节向晋涛教授主笔、部分章节由我主笔,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韩望博士对书中介绍混沌理论的章节进行了审阅。陈了一对插图进行了精心的处理。

1993年底至1996年初,我在日本九州大学医学部循环内科做访问学者时,在Akiko Suyama Chishaki博士的研究室工作,从读到Chishaki等学者在AmericanHeart JournalCirculation上发表的论文开始,就决定回国进行心电散点图的系统研究。在回国后的工作中,得到王永炎院士的肯定与支持,得到恩师路志正先生的关注、理解与帮助。

李方洁 2014年3月于北京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