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集造血干细胞方法有以下几种:

  1. 用CD34抗体包被的微磁珠,在磁场中收集CD34+细胞。
  2. 用流式细胞术单参数法收集CD34+细胞;双参数法收集CD34+CD33-、CD34+DR-、CD34+Lin-或用多参数法收集CD34+Dr-Thy-、CD34+CD38-Lin-、CD34+Thy-Lin-等干细胞。
  3. 用5-FU(鼠)或4-HT(人)处理,或再加上述①或②法。
  4. 阴性富集法:即在CD34+细胞中除去Lin+细胞,再收集剩下的细胞。
  5. 用抗c-kit、Flt3、Flk2抗体富集。

流式细胞术多参数法分选的纯度高。如果表面标志选得对,则多参数比少参数,少参数比单参数纯度高。富集干细胞,不但要求高纯度,还要高回收率(即高获得率)。往往二者不可得兼,需要权衡利弊后,再决定用什么方法富集。

用微磁珠(micro-magnetic beads)在磁场中富集而来的干/祖细胞,如果细胞表面的微磁珠不能有效地除去,则决不能给患者输注。用流式细胞术分选法富集的干/祖细胞,如果细胞表面的鼠抗人、羊抗鼠等第一和第二抗体或荧光抗体都不能有效地去除,也不允许输注入人体。上述方法富集的干祖细胞在彻底清除微磁珠或外加的抗体之后方可给患者输注,否则仅可用做实验研究,或分析检测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