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系统涉及的绝大多数免疫细胞本身就是造血细胞,免疫系统的发生和发展与造血系统紧密相关。免疫学是研究机体识别“自我”和“非我”、清除非己成分的科学。免疫系统包括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它们是完整机体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天然免疫为早期应答和第一道防线,并在启动获得性免疫、为T细胞递呈抗原和指导CD4辅助T细胞分化方向等方面起重要作用。获得性免疫包括T、B淋巴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是免疫学研究的核心,其理论基础是克隆选择学说,即不同的淋巴细胞克隆的存留和扩增需要受到免疫原选择。获得性免疫有初次和二次应答。免疫相关的细胞主要包括淋巴细胞、NK细胞、单核/巨噬、树突状细胞、粒细胞和肥大细胞,起核心作用的是淋巴细胞,但细胞间的相互合作始终存在于免疫应答的全部过程。T、B细胞分别在胸腺和骨髓中发育,并通过阴性选择和阳性选择成为能识别外界几乎所有的抗原,而对自身抗原耐受的成熟淋巴细胞。获得性免疫应答过程包括抗原识别、淋巴细胞激活和行使效应功能。B细胞可以通过B细胞受体(BCR)-Igα/Igβ直接识别未经加工处理的完整、天然抗原分子上的表位,无需MHC分子参与;而T细胞只能通过TCR识别一些经抗原呈递细胞(APC)加工处理,由MHC分子递呈的抗原肽和CD1分子递呈的脂类抗原。T、B淋巴细胞激活都需要两个信号。T细胞效应功能通过CD8+CTL、CD4+Th1和CD4+Th2细胞来完成。

骨髓是胚胎发育后期和出生后的主要造血器官,也是机体重要的中枢免疫器官。骨髓不仅提供所有的造血细胞,也是所有免疫细胞的来源和许多免疫细胞分化成熟的场所。免疫细胞和所有造血细胞均由骨髓中的多能造血干细胞分化发育而来。而且哺乳动物免疫系统涉及的绝大多数免疫细胞本身就是造血细胞,它们循环于血液之中,并不停地进出于淋巴器官和各种组织。由于免疫系统的发生和发展与造血系统紧密相关,故免疫系统的发生和发展与造血系统紧密相关。

免疫学的发展和定义:早在16世纪,中国人就曾采用带有天花病毒的人痘苗预防天花,这应视为人类史上主动免疫的首次尝试,开创了免疫学。但据文献记载,免疫学开始于琴纳(Jenner,1789)关于牛痘的研究。以后免疫学是在抗感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早期的免疫学隶属于微生物学。故按传统定义,免疫(immune)指免除传染病,免疫性(immunity)指抗感染的能力。随着免疫学的迅速发展,突破了抗感染的范畴,到20世纪中期,免疫学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向医学各学科渗透的边缘学科,并产生了许多免疫学分支和交叉学科。目前将免疫定义为对抗原性异物的识别和清除,分辨“自我”和“非我(异己)”,产生免疫应答,以清除异己抗原或者诱导免疫耐受,从而维持自身内环境稳定。因此,免疫学(immunology)是研究免疫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的学科,涉及免疫识别、免疫应答和免疫耐受或免疫调节等的免疫学基本科学规律与机制,免疫机制在相关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应用免疫技术对疾病诊断治疗及预后的应用。目前免疫学与其他多种医学与生命学科的交叉融合,极大地促进了免疫学和其他学科的发展,为生命科学和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5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