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治疗血液肿瘤的药物大多为抗癌药。抗癌药的研究发展很快,特别是近十几年以来,从传统的细胞毒药物为主,发展到以促进分化诱导药物治疗急性髓性白血病。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基因工程方法制造出一些细胞因子也开始应用于临床治疗血液肿瘤。这后一类药物多以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为主,通称生物反应调节剂(biological response modifiers,BRMs),或称生物免疫调节剂,用单克隆抗体或其衍生物,即所谓生物导弹或免疫耦合物也崭露头角,并开始进行治疗血液肿瘤的临床试验,也已经取得成功。

由于分子生物学和许多新技术的发展,药物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更加深入,已有不少新的进展和发现,为了解药物的特性和合理用药提供理论依据。本章主要介绍有关抗癌药物——细胞毒剂和促分化诱导剂作用机制的分子药理学基础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新药设计。鉴于肿瘤细胞的耐药性是当前临床化疗失效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对肿瘤细胞耐药机制的研究已取得很大进展,故专门在另一章作介绍,使读者对药物取得疗效和失效的原因有比较全面的认识,有利于正确掌握药物和肿瘤细胞相互作用的规律,为发挥药物效用、克服肿瘤细胞的耐药性提供理论基础。单克隆抗体和它的免疫耦合物作为导向治疗,可改变药物在体内的分布,使药物相对浓集于肿瘤靶细胞上,有关内容从新药设计角度将在本章讨论,而从克服耐药角度将在有关耐药章节讨论。点击下一篇,继续阅览本节内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5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