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酐酶:它催化的反应是CO2+H2 O H++ HCO3-,是可逆反应。正反应在组织里发生,把组织里的CO2排出体外。它是红细胞中除血红蛋白外含量最高的蛋白质。它有两种同工酶,可能处于细胞内不同的地方。

乙酰胆碱酯酶:它属于膜上溶解性酶,对芳香族和脂肪类底物均能水解,道理不明。它的遗传性缺陷对红细胞代谢和功能无明显影响。阵发性睡眠型血红蛋白尿患者往往伴有低酶活性,是后天获得性的。此酶活性降低还见于新生儿ABO溶血症,用于测量红细胞存活时间的DF32P对此酶有抑制作用,但不影响红细胞存活时间。因此,此酶功能尚不清楚。

无机焦磷酸酶:分解ATP为ADP和Pi。在红细胞中存在活性焦磷酸酶,被金属所抑制。其活力需要SH,能被GSSG所灭活。G-6-PD缺乏的红细胞其活力也低。

蛋白激酶:红细胞含有此酶,它催化ATP末端磷酸根转移到各种基质受体,如收缩蛋白2带和3带。此酶对cAMP的刺激不敏感,对cGMP无作用。但能使外源性蛋白质受体如酪蛋白、组蛋白和内源性蛋白磷酸化。作用本质不明。

醛类脱氢酶:此酶使甲醛有可能用于MetHb的还原。

以上只是一些较常遇到的酶,还有许多酶在这里没有写出。这些酶的有效性还有待发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6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