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常规组织固定和加工的实验方法很难适应嗜碱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的研究之需,较理想的图像可以通过1μm厚薄的切片和附装的超微结构显示装置而获得。超微结构观察显示,人嗜碱性粒细胞有圆形或卵圆形的胞质颗粒,颗粒被膜和致密微粒的亚结构所包围,致密度较疏的基质充满其间。在某些颗粒中的膜呈轮阶状,还含有夏科-莱登晶体(别名气喘晶体)。较小的、形态大小较均一的另一些颗粒则紧靠核膜。成熟的人嗜碱性粒细胞也含有糖原颗粒、线粒体、游离核糖体和膜结合颗粒,其他细胞器则难以观察到。

组织切片中的肥大细胞呈圆形或长圆形。与嗜碱性粒细胞有不规则表面突起物外观不同的是,它被一些分布均匀的薄层物质所覆盖,外观较平整均匀。肥大细胞另一不同于嗜碱性粒细胞的特点是胞质内有丰富的纤丝,而缺乏糖原颗粒。人肥大细胞胞质中还含有多种脂小体,虽然有时在嗜碱性粒细胞中也能观察到脂小体,但脂小体相对来说仍是肥大细胞的一个特点。电镜观察下嗜碱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形态上的特征列于下表。

成熟嗜碱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的形态学特征

成熟嗜碱性粒细胞和肥大细胞的形态学特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