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东综合征(Chediak-Higashi syndrome,CHS)。CHS是Chediak和Higashi分别于1952年和1954年发现的,故名Chediak-Higashi综合征。目前约有200例。本病是一种罕见的、由于颗粒形态发生缺陷所致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多器官疾病。以部分眼部皮肤白化病、反复细菌感染、粒细胞巨大溶酶体、轻微出血倾向、与视交叉有关的外周和颅内神经病变为特征。

发病机制

本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家族有近亲婚配史,为一种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疾病。因其白细胞胞质内有粗大颗粒,又称先天性白细胞颗粒异常综合征。

电子显微镜超微结构和组织化学研究显示,其白细胞内有大块异常颗粒,主要是一种巨大溶酶体,含有多种水解酶。这些异常颗粒主要结合在溶酶体酶上,亦可结合在其他细胞上。它们使吞噬细胞趋化性减弱,杀菌功能缺陷,故患者容易感染。异常颗粒除见于中性粒细胞与其他一些白细胞外,还可见于眼、皮肤、脑下垂体、周围神经及胃、肠等组织细胞中。以致发生色素稀释,从而有畏光、眼球震颤、皮肤及毛发颜色变化。

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正常,吞噬后释放过氧化氢也正常,但对某些细菌杀死作用延迟。由于溶菌酶的释放与进入,使吞噬小体功能不全或无效。现认为契-东综合征患者细胞内cAMP含量增加,而cGMP含量下降致中性粒细胞功能缺陷。

分子生物学证实,由于编码溶酶体运输调节蛋白的CHS基因突变导致多组织中溶酶体颗粒形态形成缺陷。属白细胞识别和吞噬功能异常性疾病。

临床表现

(1)局部白化病:自幼眼睑、四肢皮肤白化,畏光,眼球震颤。皮肤呈石板样颜色,有时出现小而软的结节。

(2)反复感染:自幼易发生皮肤和呼吸道化脓性感染,也有病毒及真菌感染而导致死亡。

(3)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轻瘫、感觉丧失、小脑性手足不灵、发作性行为异常及智力迟钝。

(4)一旦出现高热、肝、脾和淋巴结肿大,全血细胞减少,严重胃肠道出血,溶血性贫血及低丙种球蛋白血症等情况,应考虑为加速期,是疾病恶化症状,预后不良。

实验室检查

进行性贫血、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因为中性粒细胞易破坏,血清溶菌酶活性增高。中性粒细胞(包括早及中幼嗜酸、嗜碱性粒细胞)的胞质中含有过氧化物酶阳性颗粒和嗜天青Döhle小体样颗粒,大小不一,直径2~5μm。淋巴及单核细胞中也有此颗粒。骨髓细胞中有空泡,偶见被吞噬异物,有的胞核较固缩。细胞免疫、免疫球蛋白和补体均正常。

中性粒细胞功能缺陷:游走性和趋化性功能不全,杀菌力低下,吞噬功能正常。

中性粒细胞环核苷酸测定:cAMP含量显著升高(7~8倍于正常人),cGMP含量降低。

血清溶菌酶含量升高。

治疗及预后

主要应积极控制感染,早期发现及治疗是关键,预防性用药有害而无益。有人曾用长春新碱和泼尼松治疗有效。但尚无成熟经验。脾功能亢进时可考虑脾切除术,但要严格掌握手术指征,4岁以下小儿若行脾切除术,术后应给长效青霉素,每月一次,以预防肺炎双球菌脑膜炎。维生素C和环核苷酸可改进患者粒细胞功能。必要时输中性粒细胞或鲜血。可考虑施行异基因骨髓移植。

预后:本病预后不良,多死于儿童期各种感染,少数活到青壮年。本病易合并淋巴系统恶性肿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