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症状:本病的潜伏期不定,大多经9天(5~15天)发病,最长33~49天。症状可突然开始,大部分早期主诉疲乏不适(占90%~100%)伴发烧(占40%~60%),但寒战、发冷少见。食欲缺乏早期常见(占50%~80%),常与咽喉炎和咽下困难(占80%~85%)合并发生。咽喉炎可持续至疾病的第2~3周。恶心常见,可以是最早的症状之一(占50%~70%),但呕吐罕见。少数患者有软便,但无急性腹泻。30%~50%患者可有轻度咳嗽。少数患者有颈部和上背部肌肉痛和含糊的腹部痛。部分患者有头痛等神经系统症状及肺炎和血尿等。少数患者伴有肾脏损害表现。

(二)体征:淋巴结肿大是本病体征的主要表现之一,故又称“腺热病”。全身浅表淋巴结均可累及,颈部淋巴结肿大最常见,并在第1周就出现,第3周渐缩小。腋下及腹股沟淋巴结也可肿大。淋巴结一般均较小,分散无粘连,无压痛,不化脓。肠系膜淋巴结肿大时可引起相应症状如腹痛等。脾常肿大。在第2周,大约50%~75%患者可触及脾,一般在肋下2~3cm,可伴有脾区疼痛或触痛。少数可达髂骨,但有的患者不能触及。肝大占15%~62%,大多在肋下2cm以内,肝大患者大多伴有一种以上肝功能异常。部分患者有黄疸。

10%~20%患者在病程第4~10天出现形态不一的皮疹,如丘疹、斑丘疹或类似麻疹及猩红热皮疹。约1/4患者于第2周在软硬腭交界处可有针尖样的瘀点,称为腭疹,48小时内转为褐色,4~5天后消失,此体征对IM有很大诊断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8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