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IM至今无特殊治疗。有报道用甲硝唑(600~1200mg/d,共5~7天)治疗咽喉炎有效。抗生素治疗无价值,仅用于继发性细菌感染。有明显发烧、淋巴结肿大及溶血和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等并发症,可考虑服用或静滴肾上腺皮质激素。抗病毒药物阿昔洛韦[30mg/(kg•d)×7d]对病毒性咽喉炎、发烧和扁桃体水肿有一定效果,但不能消除B淋巴细胞内及咽喉部上皮细胞内的EBV。发病3周内,避免腹部损伤引起脾破裂,2~3个月内避免体育活动,6个月内避免强力的体育运动。

预后与病程:本病的预后大多良好,病程一般2~4周。部分患者低热、淋巴结肿大和乏力,病后软弱可持续数周或数月。极个别者的病程迁延可达数年之久。本病的实际死亡并发症少于0. 3%,死因有脾破裂、脑膜炎和心肌炎等。有先天性免疫缺陷者感染本病后,病情迅速恶化而死亡。虽然EBV可见于淋巴瘤患者,但本病不会转化为淋巴瘤。

并发症:本病大多属自限性,很少留有后遗症,并发症较少见,但有时可发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最普通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是脾破裂,其发生率为0. 2%。症状明显的脾破裂,脾切除很重要。血液学并发症中常见的是溶血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前者发生率为3%,溶血常为轻度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并发症很少见,一般仅见于儿童,发生于发病后第一周,可持续10天,少数可一个月。在起病的前几周常可出现轻度粒细胞减少,但严重粒细胞减少症则罕见。严重骨髓抑制的并发症少见。神经系并发症可发生在1%~2%患者。心脏的并发症很少,肝衰竭、肾衰竭及胰腺炎极少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