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分子遗传学异常与白血病的发生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白血病的发病机制

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发生至少需要两个遗传学打击才能发生病变。就急性白血病而言,其生物学行为除了细胞增殖能力增强和凋亡障碍之外,与其他实体肿瘤不同的特征是细胞分化发育障碍。对于急性髓系白血病(AML)而言,现已明确一类遗传学打击产生TEL-AML1、MLL异常、PML-RARα和AML1-ETO等,导致造血细胞分化发育障碍。另一类遗传学打击产生Bcr-AblFLT3内部串联重复(FLT3 internal tandem duplication,FLT3-ITD、Ras突变和Kit突变等,导致细胞增殖能力增强(下图)。

 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双打击模型

急性髓系白血病的双打击模型

这一发病模型有三个方面的证据支持:首先,带有BCR-ABL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在进展为AML时,常常会获得t(3;21)、AML1-EVI1、t(8;21)、AML1-ETO或t(7;11)、NUP98-HOXA9等阻滞分化的异常,带有TEL-PDGFBR的慢性粒单细胞白血病(CMML)进展为AML时,有时也会获得t(8;21)、AML1-ETO;其次,一类遗传学异常的突变很少出现在同一患者,如FLT3突变和Ras突变很少发生在同一患者;最后,实验研究也支持这一模型,两类突变可以协同导致白血病的发生,如BCR-ABLNUP98-HOXA9TEL-PDGFβRAML1-ETOFLT3-ITDAML1-ETOFLT3-ITDPML-RARα。对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除了有MLL-AF4TEL-AML1等分化阻滞打击,也有Bcr-AblMyc等导致细胞增殖的打击。此外,抗凋亡遗传学打击bcl-2的异常在淋巴细胞肿瘤的发病中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白血病的非随机性染色体异常形成的突变基因在白血病发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认识理解这些突变基因如何改变了造血细胞的增殖、分化与凋亡,就可以明确白血病的发生机制,并可以针对这些致病分子设计研究新的抗白血病药物。下面将分多篇来介绍在恶性血液病中常见的基因异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9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