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s)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抗白血病药物

此类药物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物,通过与胞质内受体结合后进入细胞核,形成同源二聚体并结合于DNA上的基因调节序列,影响相应基因的转录。也可抑制转录因子AP-1与DNA共有序列的结合。糖皮质激素抑制细胞摄取糖、氨基酸和核苷,抑制大分子物质合成,导致细胞生长增殖停滞,继之染色质凝集、DNA断裂,最终致使细胞裂解。主要用于淋巴起源的恶性疾病,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等。常用药物为泼尼松,每日1mg/kg,口服,用药时限依病情及方案而定。有研究认为地塞米松较泼尼松能更好控制ALL患者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的发生。

糖皮质激素可致消化性溃疡、高血压、高血糖、低钾血症、水钠潴留、骨质疏松、食欲增加和精神失常等,长期应用可致库欣综合征,继发性真菌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