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诊断与鉴别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儿童白血病

诊断:典型的临床表现,外周血常规检查异常、骨髓中原始+幼稚淋巴细胞≥25%时,ALL的诊断并不困难。

鉴别诊断:当血象仅表现为单一血细胞减少或全血细胞减少等情况时应与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再生障碍性贫血(AA)以及其他病毒感染相关的感染性疾病相鉴别。部分病例以骨关节疼痛为首发表现,应与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其他肿瘤等疾病相鉴别。

1)神经母细胞瘤及其他转移瘤:ALL与神经母细胞瘤(NB)具有相似的临床表现,如骨骼疼痛、发热及全血细胞减少。儿童NB常有肝脏、淋巴结、骨骼浸润,骨髓浸润亦较常见。偶尔在外周血涂片可见与原始或幼稚淋巴细胞极为相似的神经母细胞瘤细胞。NB的患儿有突眼,常为单侧,尿VMA增高,且常可找到原发病灶。

2)传染性单个核细胞增多症:常有白细胞增高,肝、脾及淋巴结肿大,但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分类中无幼稚淋巴细胞,可有异型淋巴细胞。嗜异凝集试验阳性,与ALL容易鉴别。

3)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ITP是小儿时期的常见出血性疾病,临床上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皮肤出血点或瘀斑。外周血检查为单纯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分类多正常。部分儿童ALL临床表现与其相近,血象可表现为单一血小板减少。因此血细胞减少的患儿必须进行骨髓穿刺检查,以免误诊。

4)再生障碍性贫血(AA):儿童AA可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或两系减少(血小板减少和贫血或血小板减少和白细胞减少),临床可有发热、贫血及出血,易与ALL混淆。临床上有1%~2%的ALL在典型ALL前有几天或几周的一过性全血细胞减少,骨髓增生低下,呈典型的AA改变,常被称为ALL前AA综合征,免疫分型多为前体B细胞型,也可发生于T细胞ALL。在疾病进程中密切随访,通过骨髓穿刺及骨髓活检等检查可进行鉴别。

5)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与结缔组织病:约25%的患儿以骨或关节疼痛起病,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白细胞增高,与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及系统性红斑狼疮(SLE)表现相似。通过白细胞分类、骨髓穿刺检查及血清的免疫学检查可做出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9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