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特点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老年急性白血病

美国西南肿瘤研究组(SWOG)5个临床试验968例AML资料及其他一些报告的结果均显示老年AML FAB亚型的分布和年轻患者无区别。但随着对AML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研究的深入,发现老年AML与年轻患者存在明显不同,具有独自的一些特征。

老年急性白血病发病时常伴有不良的预后因素:

1.年龄本身即是急性白血病疗效的一个重要而独立的预后因素。

2.老年人大多一般情况较差,常合并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疾病,即使无明显合并症的患者70~75岁后许多脏器的生理功能(如肾小球滤过率、免疫应答反应等)开始减弱,许多药理学参数发生改变,治疗相关毒性增加。

3.继发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比例较高,或无MDS病史但伴骨髓三系病态造血的比例较高。24%~56%的老年AML为继发性AML(可继发于MDS、骨髓增殖性肿瘤、实体瘤治疗后等),而年轻患者有MDS病史者一般低于15%。许多伴骨髓三系病态造血的初诊老年急性白血病患者(尤其是病程较迁延者)多怀疑有MDS病史。如SWOG报道,55岁以上的原发AML,骨髓三系病态造血发生率达64%。MDS病史的存在也提示了老年急性白血病可能发生于造血干细胞或较为早期的前体细胞阶段,残存的正常造血细胞较少,是导致骨髓抑制后再生恢复能力减弱、抑制期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4.另外,老年患者化疗致骨髓抑制后再生恢复能力减弱,抑制期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增加。对感染等并发症的耐受性差,一旦出现感染等并发症,由于抗生素等的用量受脏器功能的限制,治疗相关死亡率明显增加。

5.根据细胞遗传学把AML进行危险度分组已为绝大多数血液学工作者接受,一般分为预后良好、预后中等、预后不良三组。染色体核型异常的类型与发病年龄密切相关,AML中预后较好的染色体改变如t(8;21)、inv(16)、t(15;17)等常见于年轻患者,而很少出现于老年患者(<2%),这部分老年AML的完全缓解(CR)率可达72%,传统治疗的5年生存率可达34%。预后不良的染色体改变如5q-、单体5、7q-/单体7、11q异常或复杂异常在老年患者较常见(>35%),CR率仅26%左右,传统治疗的5年生存率不到5%。中等预后组的老年AML占大多数,CR率可达57%左右,采用传统治疗的5年生存率可达10%~15%。

6.老年AML患者的白血病细胞对标准化疗耐药率较高,可能与老年AML常高表达(可达60%)多药耐药基因(MDR1)和其他耐药相关蛋白有关。

7.多数老年AML患者的造血细胞均起源于白血病克隆。白血病细胞CD34、CD7、HLA-DR的表达率较高。CD65s(出现于CD34消失后)的表达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约67%的80岁以上的AML患者CD65s阳性,诱导缓解率较低。体外白血病细胞集落形成单位(CFU-L)培养、细胞动力学分析和G6PD同工酶研究也显示老年AML的早期造血干细胞受累和分化不良的特征。

2007年美国血液学年会报道了AML-97临床试验(644例患者)中影响老年白血病生存的各种因素的分析结果。

影响老年AML生存的因素分析

影响老年AML生存的因素分析

*指继发于MDS的AML

老年AML预后较差的原因除了上述疾病本身的特点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老年AML的治疗在各个国家均未受到充分重视,如Craig等回顾分析美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资料,绝大多数老年AML未接受化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9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