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淋巴细胞的免疫表型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淋巴细胞的发育与分化

常用的B细胞表面抗原

B细胞成熟过程中,除了表面免疫球蛋白以外,还表达不同蛋白分子。20世纪80年代广泛应用单克隆抗体技术后,大部分B细胞表面分子被一一发现。WHO把这些单抗命名为“分化群”(CD)。规定只要两个独立的单抗都可以结合到相同的分子上,就会被指定同一个CD编号。自从那时开始,多达320个独特的单抗群或亚群都有了CD编号。CD不再仅仅代表一群有相同活性的单克隆抗体,现在它已被人们广泛应用作为靶分子的标志。第一个发现的B细胞特异的分子现在被称为CD20。在过去的25年间,通过单克隆抗体的应用,大约有10种B细胞特异的细胞表面分子被发现。

主要由B细胞表达的细胞表面CD分子

主要由B细胞表达的细胞表面CD分子

B细胞表面受体

Fc受体:B淋巴细胞表面能够结合IgG分子的Fc片段称为Fc受体。(Fc Receptor,FcR),单克隆抗体可将人IgG的FcR分为三类,即FcRⅠ(CD64)、FcRⅡ(CD32)和FcRⅢ(CD16)。FcRⅠ几乎只在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上表达,剩余两种可以在不同造血细胞上表达。人B细胞也表达IgM、IgA 和IgE特异性FcR。

补体受体:已经发现C3(third component of complement)断裂产物的四个受体,分别为CR1 (CD35)、CR2(CD21)、CR3(CD11b)和CR4 (CD11c)。已有针对所有CR的单克隆抗体,可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到CR。

小鼠红细胞受体:在胎儿淋巴结和肝脏的B淋巴细胞有一亚群中表达一种小鼠红细胞受体,外周血中8%~10%淋巴细胞可与小鼠红细胞形成玫瑰花环,在成人中的淋巴结、扁桃体和外周血B淋巴细胞也表达,而在骨髓细胞中不表达。但是这种现象依实验温度(24~28℃)以及细胞是否用神经氨酸酶处理而不同。这个细胞亚群在淋巴结存在于滤泡的亮区,表达CD5抗原,可能是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同源的正常细胞。

其他细胞表面抗原

Ⅱ类抗原或Ⅰa抗原:Ⅱ类抗原(classⅡ)或Ⅰa抗原(免疫反应抗原)是MHC组织相容性复合物基因编码的糖蛋白家族。Ⅰa抗原主要表达在B细胞和单核细胞上,也可表达于某些髓细胞系早期祖细胞上。正常情况下,仅B细胞和单核细胞为Ⅰa阳性,但T细胞被激活时,它们也表达Ⅰa抗原。由于Ⅰa抗原也表达在其他细胞上,因此不认为它是特异性标记,然而,结合其他细胞标记,它们仍然可为淋巴细胞表面标记的研究提供有用的信息。检测Ⅰa抗原主要依赖于直接结合其分子的非多态性决定簇的单克隆抗体。孕妇的血清有抗多态性决定簇的抗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