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细胞辅助B细胞分化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淋巴细胞的发育与分化

接触依赖性

B细胞激活和分化是一个多步骤的过程,每一步骤都涉及分化信号。信号或通过与T细胞接触或通过细胞因子传导。抗原刺激的B淋巴细胞和辅助T细胞通过细胞周期克隆性增殖,免疫球蛋白可变区(V)基因发生体细胞高突变,分化产生记忆细胞或分化成浆细胞分泌抗体。

辅助T细胞与B细胞形成紧密偶联。偶联通过两细胞间许多分子完成。IL-4可加强偶联。接触作用可借助T、B细胞偶联所涉及的膜分子或是接触后释放的可溶性介导剂进行。T、B细胞相互作用涉及许多分子。B细胞通过免疫球蛋白受体摄取抗原。处理抗原产生的MHCⅡ类/肽复合物呈现在B细胞表面,TCR特异性地与MHCⅡ类/肽复合物作用。一些黏附分子,如LFA1/ICAM和CD2/CD52可保持作用的稳定。最后CD40/CD40L和CD28/B7相互作用可提供共刺激。B细胞激活T细胞,由激活的T细胞释放辅助因子。T辅助细胞激活会触发早期活性基因表达,如c- myc和erg1。不仅膜分子,许多分子与T、B细胞相互作用有关。

CD40/CD40配体

CD40是TNF-α家族成员,至少包括10个基因,CD40细胞的胞外部分有22个半胱氨酸残基形成大约40氨基酸的4个蛋白结构域,与神经生长因子受体家族同源。其胞质区未发现与其他分子有密切关联。CD40在B细胞、造血祖细胞、DC和其他细胞表达。

CD40配体属于TNF相关的细胞因子,细胞的胞外区有5个半胱氨酸,基因位于X染色体,CD40配体在T细胞激活早期(5~15分钟)表达,在肺、皮肤肥大细胞也表达。

在人类免疫进化中,CD40和CD40配体相互作用在B、T细胞作用中起重要作用。CD40激活B细胞引起增殖分化,CD40/CD40配体作用可能发生于外部滤泡区。因为IDC高表达CD40,而近期致敏的T细胞表达CD40配体。它们作用后刺激IDC分泌细胞因子,上调B7- 1和B7- 2。这样就提供T细胞增殖和激活很强的共刺激信号。

静止B细胞上CD40交联引起细胞内酪氨酸磷酸化,由于细胞质CD40无酶活性区,它可能通过另外的分子激活酪氨酸激酶,与CD40胞质区直接连接的分子叫CRAF1或LAP1,它有5个锌指和一个C末端与TNF-α蛋白同源的TRAF1。

T细胞辅助B细胞分化

在B细胞分化期,一些有力的生长和分化因子在细胞的各种阶段起作用。这些细胞因子的主要特点是多效性、协同性和拮抗作用。既可介导和调节免疫应答、炎症反应,也可作为生长因子,促进靶细胞增殖、分化并刺激造血、促进组织修复。而且,一种细胞因子可作用于多种不同类型的靶细胞。

细胞因子的功能是细胞间传递信息,刺激靶细胞。细胞因子与合适的细胞表面受体结合。虽然很多细胞会产生细胞因子,但最主要的两个制造者是T细胞和巨噬细胞。细胞因子是免疫炎性反应、损伤后修复和促进造血细胞从原始细胞分化的调节因子。细胞因子的作用依赖于它们的浓度以及拮抗或协同的特性。

细胞因子在功能上不是抗原特异性的。在免疫应答时,不能够避免一些非特异性的作用,但如何限制细胞因子的非特异性的作用还不清楚。在免疫反应的早期阶段,大多数新合成的免疫球蛋白并不是特异性抗体。然而,如果有合适的受体被抗原特异性激活,或者如果有足够的抗体浓度,非特异性作用就无关紧要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