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淋巴瘤的病因学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恶性淋巴瘤总论

感染因素与多种成熟B细胞、T细胞和NK细胞淋巴瘤的发生有关。例如EB病毒(Epstein- Barr virus,EBV)几乎可以在100%的地方性Burkitt淋巴瘤中检测到,而在散发性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相关的Burkitt淋巴瘤中的阳性率为15%~35%。EBV还与多种免疫抑制人群或老年B细胞淋巴瘤有关,包括移植后的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浆母细胞淋巴瘤和EBV阳性的老年大B细胞淋巴瘤等。另外,EBV亦与鼻型NK/T细胞淋巴瘤和两种儿童T细胞淋巴瘤,即儿童系统性EBV阳性的T淋巴细胞增生性疾病和种痘样水疱病有关。在原发渗出性淋巴瘤和与多中心型Castleman病相关的淋巴瘤中可以找到人类疱疹病毒8(human herpevirus- 8,HHV8)。人类T细胞淋巴瘤/白血病Ⅰ型病毒(human T- cell leukemia virus typeⅠ,HTLVⅠ)是成人T细胞淋巴瘤/白血病的致病因子。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与脾边缘带淋巴瘤、结内边缘带淋巴瘤和部分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的发病有关。我国研究发现,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患者的NHL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细菌或其他致病微生物感染,或至少是感染所诱发的免疫反应,与黏膜相关淋巴瘤的发病有关。例如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黏膜相关淋巴瘤、伯氏疏螺旋体感染与皮肤黏膜相关淋巴瘤、鹦鹉热衣原体与眼附属器黏膜相关淋巴瘤以及空肠弯曲菌与小肠黏膜相关淋巴瘤等有关。

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功能失调与NHL的发病有关。NHL的发病率在严重免疫功能抑制者中增高,如器官移植等医源性免疫抑制人群中,发病风险可增加2~15倍,多次移植者尤为明显。许多研究表明,HIV感染者NHL的发病风险上升,其发病率是普通人群的60~100倍,且随感染者生存期的延长,上升倾向更加明显。另外,NHL的发病率在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桥本甲状腺炎和干燥综合征)患者中上升了数倍。

环境暴露亦可能与B细胞淋巴瘤的发生有关。流行病调查研究显示,除草剂和杀虫剂的使用可能与滤泡及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相关。染发剂也是淋巴瘤发病的危险因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