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的临床分期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恶性淋巴瘤总论

生理情况下,淋巴细胞在血液中进行周而复始的循环,因此理论上淋巴瘤可以发生在淋巴细胞可迁移到的任何部位。与源于上皮细胞的肿瘤不同,淋巴瘤可能无法确定原发部位,故上皮来源肿瘤的TNM分期并不适用于淋巴瘤。恶性淋巴瘤最早采用1965年Rye会议制定的分期方法,1971年Ann Arbor会议对其进行了修改。该分期系统将淋巴瘤分为四期,并根据有无全身症状将进一步分为A和B两组,见下表。1989年在英国Cotswords会议上对Ann Arbor分期作了进一步修订。目前Ann Arbor分期仍然是广泛采用的简单易行的分期方法。

Ann Arbor临床分期(1971)

Ann Arbor临床分期(1971)

这些解剖学分期方法最早用于HL的,以后延用于NHL。HL的疾病表现明显不同于NHL,因此,当Ann Arbor分期用于NHL时出现了许多明显的问题。但是Ann Arbor分期用于HL和NHL已经30多年了,已被作为描述解剖学疾病范围的最好方法,而且看来将Ann Arbor分期作为各种淋巴瘤的通用系统是可行的。因此美国癌症联合委员会(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AJCC)和国际抗癌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Cancer,UICC)仍然把Ann Arbor分期作为适用于描述HL和NHL的解剖学疾病范围的正式分期系统,并针对一些具体情况做了较详细的定义,见下表。

AJCC分期第6版(2002)

AJCC分期第6版(2002)

“病理分期”的概念用于接受了分期性剖腹探查的病人,目的是评价腹部的肿瘤侵犯状况或是确定腹部肿瘤的组织学侵袭程度。随着影像学技术和治疗手段的发展,目前分期性剖腹探查和病理分期已经基本被摒弃。

AJCC分期还分别按照HL及NHL的特点,具体定义了各部位受侵的诊断依据和标准,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见下表。

非霍奇金淋巴瘤受侵部位的定义

非霍奇金淋巴瘤受侵部位的定义

霍奇金淋巴瘤受侵部位的定义

霍奇金淋巴瘤受侵部位的定义

续表

续表

原发于某些特殊部位如皮肤、胃肠道的淋巴瘤,仍可采用以Ann Arbor分期为基础的分期系统,但适用性并不好,不能准确地反映预后差异。因此一些肿瘤中心建立了一些特殊部位的淋巴瘤分期系统,这些系统正在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0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