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临床表现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很多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患者诊断时并无症状,高达70%患者是在常规体检时发现外周血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增多而初次就诊。

最常见的症状是无痛性淋巴结肿大,约出现于2/3患者,广泛累及颈部、腋下和腹股沟淋巴结,进展缓慢。可伴有轻度乏力、活动耐量下降。腹胀往往是巨脾压迫胃肠道所致。发热少见,若合并病毒或细菌感染,则出现发热。

体检时除了可触及肿大的浅表淋巴结,最常见的体征是脾脏肿大,见于约1/2 CLL患者。脾脏体积大小不一,可于左肋缘下刚可触及,或长大平脐,下极伸入盆腔者亦不少见,偶有因脾破裂而就诊的CLL病例。肝脏肿大远较脾大少见,且程度较轻,很少出现黄疸。

CLL时,白血病细胞可能浸润多种器官,但很少出现症状,仅在尸检时发现,例如上呼吸道浸润可造成气道阻塞、肺间质浸润呈现结节或粟粒样改变和肺功能异常、胃肠道浸润引起溃疡或出血等。当白血病细胞侵及中枢神经系统,会出现头痛、脑神经麻痹甚至昏迷。但需要与中枢感染相鉴别。这些临床表现并不多见,往往发生在疾病晚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