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奇金淋巴瘤的分期与预后因素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霍奇金淋巴瘤

1989年Cotswald会议对一直广泛应用的HL分期系统(Ann Arbor分期)进行了修改,着重强调了巨块病变、大纵隔(即纵隔肿瘤最大横径与在第5、6胸椎水平间的胸廓横径之比>1/3或淋巴结肿块≥10cm)、淋巴结受侵区域数目(Ⅱ期)(下表)。曾经用于早期HL单纯放射治疗提供准确临床分期的剖腹探查,由于化学治疗效果的改善及综合治疗的广泛应用,多项随机临床研究证明,应用剖腹探查分期指导HL的治疗,不能改善早期HL的长期生存率,而且剖腹探查有一定的副作用和延期治疗等不利因素,因此,目前剖腹探查分期已不再作为常规临床分期手段。

Ann Arbor分期系统的Cotswald分期

Ann Arbor分期系统的Cotswald分期

有关HL的预后因素研究显示,性别、年龄、B症状、血沉、临床分期、大纵隔或巨块病变、受侵淋巴结区域数目及病理类型是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欧洲癌症研究与治疗协作组(EORTC)的研究表明局限病变患者的预后因素包括大纵隔或巨块病变,年龄≥50岁,ESR升高,同侧横膈病变≥4个,组织学为混合细胞型。EORTC和德国霍奇金淋巴瘤研究组对早期霍奇金淋巴瘤是否具有预后因素,将其分为预后好的早期霍奇金淋巴瘤(也称早期霍奇金淋巴瘤)和预后不良的早期霍奇金淋巴瘤(也称中期霍奇金淋巴瘤),EORTC和德国霍奇金淋巴瘤研究组的定义略有不同(下表)。晚期HL的国际预后评分(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score,IPS)模型有助于判断晚期HL的长期生存和指导治疗,其模型中7个不良预后因素包括男性、年龄>45岁、Ⅳ期、血红蛋白<105g/L、白细胞计数>15×109/L和淋巴细胞计数<0. 6×109/L。每增加一个不良预后因素其5年无进展生存率降低8%。

霍奇金淋巴瘤的预后分组及定义

霍奇金淋巴瘤的预后分组及定义

CS:临床分期;ESR:血沉;EORTC:欧洲癌症治疗与研究协作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