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霍奇金淋巴瘤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非霍奇金淋巴瘤

在我国恶性淋巴瘤的患者中,非霍奇金淋巴瘤(NHL)远多于霍奇金淋巴瘤(HL)。过去55年中NHL的年发病率几乎翻了一倍,导致NHL发病率增高的原因尚不明确,应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能的原因大致归纳为:

  1. 免疫功能异常的人群增多,如艾滋病、器官移植、类风湿关节炎和遗传性免疫缺陷病等;
  2. 病毒感染,如成人T细胞淋巴瘤Ⅰ型病毒(human T- cell leukemia virus typeⅠ,HTLV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EB(Epstein- Barr)病毒等均与NHL的发病有关,其中HIV感染者NHL的发病率是未感染者的50~100倍;
  3. 杀虫剂和除草剂等化学物质的应用增多;
  4. 其他因素,包括放射性暴露增多、HL成功治疗后患者生存期延长导致继发的NHL增多等。

NHL是具有很强异质性的一组独立疾病的总和,在病理类型、临床表现和治疗上都远比HL复杂。近年来随着对NHL发生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细胞遗传学特点等的认识逐渐清晰,上述因素对预后和治疗影响的认识也逐渐深入,使得NHL的病理分类越来越细化,治疗的个体化要求也越来越高。2008年的WHO病理分类将NHL分为更多种不同的疾病体和亚型,但是根据NHL的自然病程,可以归为三大临床类型,即高度侵袭性、侵袭性和惰性淋巴瘤。根据不同的淋巴细胞起源,可以分为B细胞、T细胞和NK细胞淋巴瘤。不同临床类型NHL的预后和治疗策略各有不同,由于篇幅所限,这里将重点介绍几种发病率高和具有代表性的NHL。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