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细胞动力学及免疫表型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浆细胞及浆细胞病

B淋巴细胞受抗原刺激后,经增殖、分化、成熟而发展为具有分泌免疫球蛋白能力的终末细胞即浆细胞。实验证明,应用商陆分裂素刺激人淋巴细胞,淋巴细胞向原浆细胞、幼浆细胞分化,直至成熟浆细胞,需时7~10天,同时免疫球蛋白的合成也增加。如果相同抗原刺激机体,则记忆性淋巴细胞将以更快、更强的反应予以应答,浆细胞的生成和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在3~5天即可达到高峰。浆细胞的生存时间不长,半衰期短者为4~7天,长者为7~8周。浆细胞有高度特异性,由某一种抗原引起B淋巴细胞分化而成的浆细胞仅仅合成与该抗原相结合的抗体,若抗原持续存在,则相应的浆细胞不断形成。

在正常情况下,浆细胞分布于骨髓(约占有核细胞1%)、淋巴结(滤泡生发中心、髓索)、脾脏(白髓、动脉周围鞘)、胸腺及结缔组织(消化道黏膜固有层等)。在正常情况下,外周血中见不到浆细胞,胸导管和淋巴液中也很少见到浆细胞。但在受到抗原刺激后,浆细胞增加,在外周血中、淋巴液中可能见到浆细胞。成熟浆细胞可在淋巴器官中游走,死亡浆细胞由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吞噬处理。正常浆细胞的主要免疫表型是CD38、CD138。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1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