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

  1. 首页
  2. 血液病学
  3. 血液系统肿瘤性疾病
  4. 多发性骨髓瘤

关于多发性骨髓瘤(MM)的诊断标准,曾有过不同版本。在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集各家意见,制定了WHO 2008年MM诊断标准。原国内的MM诊断标准与WHO 2008年诊断标准基本一致。因此,为保持与国际一致,国内也应采用WHO标准,而不另立标准。

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标准(WHO 2008年)

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标准(WHO 2008年)

注:1.虽然大多数MM患者的M蛋白水平是IgG>30g/L,IgA>25g/L,24h尿轻链>1g,但部分患者的M蛋白低于上述水平。

2.骨髓中单克隆性浆细胞通常>10%,但部分(约5%)患者<10%。

3. MM的重要诊断标准是相关靶器官损害的临床表现(贫血、溶骨性病变、高钙血症,肾功能不全,高黏滞综合征,淀粉样变性,反复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