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年Duke发现,贫血患者的出血时间延长,但输注红细胞后,可以减轻或纠正延长的出血时间。在灌注小室的体外环境中,全血中的血小板黏附作用较富含血小板血浆(PRP)的血小板黏附作用强57倍。在玻球法测定的血小板黏附试验中,采用无红细胞的PRP标本做测定时,PRP中的血小板在玻璃表面上几乎是不黏附的,提示了红细胞有增强和促进血小板黏附的作用。

红细胞促进血小板黏附和聚集作用主要通过两种机制:物理作用和化学作用。物理作用是指红细胞以其在血液中的数量、大小以及刚性(可变形性)来影响血小板向壁输送的速度与频率,以及血小板彼此之间的碰撞,这种作用在低切变力时尤为重要。有几项研究确定了红细胞的这种物理作用:①在PRP中加入ADP已耗竭的红细胞,仍可增强血小板在玻璃表面的黏附率;②用apyrase处理的红细胞(ADP被apyrase转变成腺苷),加在PRP中也能增强血小板在胶原表面的黏附作用。化学作用是指红细胞通过释放ADP而增强血小板黏附和聚集作用。因为在全血中加入ADP清除剂(apyrase或磷酸肌酸/磷酸肌酸激酶)时,既能延长出血时间,又能降低血小板在玻璃表面的黏附作用。此外,红细胞摄取腺苷的作用有助于降低血小板聚集的抑制作用,因为腺苷是血小板聚集的抑制剂。这表明红细胞通过释放ADP或摄取腺苷参与血小板的黏附反应。

白细胞由于数量较少,通过力学作用来影响血小板的黏附和聚集功能可能是十分有限的。但是它的一些化学介质,如白三烯则能影响血小板的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2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