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紫癜无特异性实验室检查。血小板计数正常或升高,这点可以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相鉴别。出血时、凝血时及血块收缩等均正常。部分患者白细胞总数增高达20. 0×109/L,伴核左移。80%有消化道症状如腹痛患者,伴大便隐血阳性者,可出现正色素性贫血,可能系消化道失血所致。血沉可增快,C反应蛋白及抗链球菌溶血素可呈阳性,咽培养可见β溶血性链球菌。抗核抗体及类风湿因子常阴性。约半数患者在急性期时其血清IgA、IgM升高。肾脏受累时可出现镜下血尿及肉眼血尿。有时严重蛋白尿可致低蛋白血症。对有消化道症状者可进行腹部B型超声波检查,有利于肠套叠的早期诊断。

肾组织活检可确定肾炎病变性质,对治疗和预后的判定有指导意义。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病学组对紫癜肾炎的病理分级分为6级。活检时可见肾小球系膜组织有IgA沉积。系膜上还有备解素、纤维素、补体C3沉积,这些改变与IgA肾病的改变相似,但二者的关系尚不清楚。皮肤活检有助于疑难病例的诊断。少数患者抗心脂抗体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