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间出现血小板减少较常见,其发生率约为6%。较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①假性血小板减少;②良性妊娠性血小板减少;③ITP;④HIV相关性血小板减少;⑤先兆子痫和HELLP综合征;⑥DIC;⑦TTP-溶血性尿毒综合征;⑧叶酸缺乏;⑨其他。其中以良性妊娠性血小板减少为最常见,占60%~70%,其发生率报道不一,为0. 3%~4%,围生期的发生率为3. 6%~8. 3%,血小板可低至80× 109/L,但罕见低于50×109/L者,所有患者在产后血小板均可恢复正常。先兆子痫所致血小板减少约占妊娠期血小板减少的20%,其中5%的患者血小板低于50×109/L,约10%的患者可发生HELLP综合征(微血管病性溶血、肝功能异常、血小板数降低)。

但妊娠期新发生的ITP则不易与妊娠良性血小板减少症相鉴别,多数作者以血小板数为标准:<75× 109/L者考虑ITP,而>75×109/L者,考虑后者,此外,妊娠良性血小板减少症具有:①只发生于妊娠期间;②无出血表现;③产后血小板数恢复正常;④胎儿及新生儿不发生血小板减少等特点,也有助于鉴别诊断。治疗是应针对不同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假性血小板减少和良性妊娠性血小板减少不需治疗,其他病因所致者请参见有关章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