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检查

1、外周血细胞计数与涂片:血小板减少最为常见,一般可以小于20×109/L。大多数TTP患者表现中度贫血,血红蛋白在100g/L以下,仅有3%的患者血红蛋白正常。TTP患者外周血涂片可以见到大量的大小、形状各异的红细胞碎片(裂体细胞),碱性点彩红细胞也经常可见,网织红细胞增多。患者可以出现中度的白细胞增多伴随核左移,但是没有形态学异常和成熟障碍。

2、骨髓检查:本病患者骨髓表现为代偿性增生,红系前体细胞和巨核细胞增多。骨髓偶尔会出现巨幼样改变,经过叶酸治疗后可以恢复。

3、根据溶血的程度,本病患者可表现为血浆结合珠蛋白水平降低,未结合胆红素水平上升,乳酸脱氢酶增加,血红蛋白尿,红细胞生存时间缩短。部分患者可以出现蛋白尿和氮质血症。本病患者Coombs试验阴性。

4、出凝血检查多数正常,可见纤维蛋白降解产物水平轻度增高。

诊断

本病的诊断目前主要靠临床表现和外周血涂片和血细胞计数等。多数学者认为满足三联征即可:微血管病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和神经系统症状。但也有部分学者仍然强调五联征。至于ADAMTS13活性测定,尽管近几年有大量的研究,但如何用于临床诊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需要指出的是许多疾病可以继发TTP,而这类患者ADAMTS13活性通常并不缺乏。

鉴别诊断

一、DIC

首先需要鉴别的疾病是DIC。详见有关章节和下表。

TTP与其他疾病的鉴别

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TTP与其他疾病的鉴别

二、HUS

关于TTP与HUS关系问题的争论已久,有人认为这是同一种血栓性微血管病的两种不同临床表现形式,也有人认为是两种不同的疾病,目前尚无定论。倾向于肾脏损害为主的诊断为HUS,神经系统改变为主的考虑TTP。对于实在难以区别的患者,可以暂定为TTP- HUS综合征。毕竟二者具有十分相似的发病机制(血管内皮损伤、血小板血栓形成)、临床表现(TTP可以有肾脏表现而HUS可以出现肾外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近几年的研究结果表明,TTP患者ADAMTS13活性明显下降而后者则表现为正常ADAMTS13活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二者的鉴别提供了有利的依据。这虽然可以解释血浆置换为什么对TTP患者较HUS患者有效,但是血浆置换对于初次发作的急性TTP疗效欠佳,这可能与这类患者体内的ADAMTS抗体数量大,作用时间长有关。另外,TTP患者胃肠道缺血症状(如腹痛)、血小板减少、溶血性贫血的严重程度以及LDH升高的水平TTP患者常比HUS患者发生几率大一些,但是HUS患者伴有高血压的较多,且死亡率要低于TTP。

三、HELLP综合征

这是一种发生于妊娠期妇女的综合征,表现为子痫或溶血、肝脏酶学指标升高以及血小板减少。

四、Evans综合征

该病也是免疫因素造成的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容易误诊为TTP,但是直接Coombs实验一般呈阳性,且多无神经系统改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