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粒细胞减少

中性粒细胞绝对计数(ANC)低于2000/μl,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时,患者手术后感染的机会增加,若ANC<500/μl,将发生严重感染。唯一的例外是慢性特发性中性粒细胞减少,该病即使ANC<500/μl,也不常出现感染。

发现患者中性粒细胞减少后,应当寻找病因。中性粒细胞减少的常见病因详见本书有关章节。既往细菌性感染的病史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骨髓检查可提供重要的诊断依据。一般来说,ANC<1500/μl,且可恢复正常时,外科手术应推迟进行。若必须施行手术,则于术前、术后给予广谱抗生素、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 CSF)或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 CSF),每日100~150μg,皮下注射,可有效地增加中性粒细胞的产生与释放。输注白细胞则很少应用,因为有严重的副作用,如发热、寒战、肺浸润等,且效果不著。

中性粒细胞增多

中性粒细胞超过7500/μl称为中性粒细胞增多。其常见的原因为感染、炎症、肿瘤、组织坏死、骨髓增生性疾病等。若白细胞总数明显升高,并以成熟分叶核细胞增多为主,称为类白血病反应。需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相鉴别。CML常有脾大,而仔细地观察外周血涂片,可发现早幼细胞,并不像类白血病时可看到中性粒细胞内的中毒性颗粒和胞质空泡。白细胞碱性磷酸酶染色,在类白血病反应时升高,CML时降低,是一项简单而有重要意义的实验室检查。CML患者白细胞总数低于50 000/μl时,只要红细胞和血小板计数正常,施行外科手术并无困难。若WBC>100 000/μl,可能会引起肺与脑血管的阻塞,出现脑出血或低氧血症。

手术后,中性粒细胞增多通常提示感染,手术创伤会引起一过性白细胞升高,但不超过30 000/μl。

淋巴细胞增多

淋巴细胞绝对值超过4000/μl为淋巴细胞增多,常见的原因为病毒感染或淋巴增殖性疾病,如: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淋巴细胞增多对外科手术并无影响。CLL时常伴随免疫球蛋白降低,易发生感染。故此类患者手术后一旦出现感染,除了广谱抗生素外,需给予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460.html